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梁子湖区万秀村打造乡村文化品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2018-05-11 10:35:00   鄂州文明网

  

  万秀村地处梁子湖畔,依山傍水,全村版图面积3.7平方公里。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先后创建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湖北省省级生态村”“首届荆楚最美乡村”,2013年被梁子湖区定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2016年被湖北省省直机关工委定为党员干部教育教学点。

  发展阵地,强化文化服务。万秀村在推进乡村旅游工作中,注重发展乡村文化,彰显乡村文化。村里有农耕文化展示馆、文化乐园、生态小游园、一叶书吧、生态停车场、生态公厕等,并建有林果、桑葚、湘莲三个采摘园和扶贫爱心菜园。一叶书屋(农家书屋)丰富藏书种类,针对广大农村居民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普及文化、科普知识,2017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农家书屋称号。

  绿化环境,打造生态万秀。在环境绿化方面,建有路边花坛,植有多种景观树、20多种竹子,达到了“青清山水、静净村庄、四季有花、环境宜人”的效果。自2013年起,全村执行荆楚派风格民居改造和建筑,无一例外,形成了较好格调。村级文化宣传长廊、荷塘栈道都已建成,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打造品牌,形成旅游特色。从2014年起,连续举办了四届“梁子湖(万秀)山地车湿地越野比赛”“梁子湖记住乡愁微摄影比赛及徒步露营”等活动,将文化与体育、旅游等有机结合,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7年成功举办了涂家垴镇“土灶台”斗厨厨艺比赛。开展了晒家风、树新风、创十星农户文明创建活动。

  下一步,万秀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制订切实可行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鼓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健全文化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加强文化软环境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样板。二是全面加强村民文明素质培育,做好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的挖掘和传承,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提升。三是认真做好传统的、本土的文化挖掘,提升本地文化底蕴,丰富乡村旅游产业的产品,同时找准品牌定位,对当地独特的民俗、特产、非遗等资源进行开发,体现品牌的稀缺性、唯一性、主导性发展培养,把这些融入乡村旅游,推动文化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鄂州市文体新广局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