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鄂州市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04-09 11:53:00   鄂州文明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新时代要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筹推进“五大文明创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组织全市文明办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考核体系,加大落实督办力度吸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加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讲师队伍,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标准,按照《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的实施步骤和年度工作任务着力推进“九大工程”,厘清任务清单,做到每月一议题,每月一督办,每月一通报。吸纳省内外一批文明城市创建行家里手,建立专家智库,深入指导我市创城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第三方测评。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指导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三区在全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成绩争先进位。 

  三、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文明村镇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支持三区参与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区)创建打造湖线”(樊口-梁子湖)、316国道线”(临江-段店-华容-葛店“鄂线”(泽林-碧石-汀祖-花湖)等乡风文明风景线,和“百里长港、环梁子湖”乡风文明走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狠刹封建迷信之风,去低俗、废恶俗、尊礼俗,树立勤俭之风。开展“十星创建·精神脱贫”行动持续推动“晒家风、树新风、创十星”工作,推进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依托新乡贤,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道德引领作用,推动村规民约的制定、修订和实施,村塆建立好人榜、凡人善举榜,提升乡村的德治水平,评选我市十大新乡贤 

  四、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助推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 

  加强联动管理、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修改完善文明单位考核办法,将学习宣传《鄂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情况,纳为2017-2018年度文明单位考核内容,推动德治和法治结合。加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联动管理。突出宗旨意识,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不忘初心 敬业奉献”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政机关的为民意识、事业单位和窗口行业的服务意识、企业的诚信意识 

  五、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好家风促好民风 

  整合教育、妇联、共青团和社会力量,加强社区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加大对家长的家庭教育知识培训。积极参与全省“荆楚家教名师”和家庭教育精品课活动联合市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公益宣传,继续开展寻找鄂州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开展家风家书家训征集诵读活动和我家最美故事分享展示活动。 

  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培育时代新人 

  规范文明校园单位)申报、评选表彰、考核管理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平台上线。制作发布“我爱我校”网络微视频。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抓住清明、六一、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中小学生深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接受红色基因传承;抓住重阳节、中秋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地中小学生开展“孝行月”活动。开展“暑期集中行动”,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建好用好全市22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活动。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家长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站等活动阵地作用,加强家校联系。 

  七、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培育文明新市民 

  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一是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创新思路,积极借鉴外地先进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高标准建设一批契入公益广告的城市景观是开展文明出行行动。加大交通法规知识宣传力度,制作刊播文明出行公益广告,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加大机动车礼让行人宣传普及聚焦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车窗抛物等交通陋习,开展文明出行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三是开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行动。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厚道德资源,组织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把传统经典诵读纳入各级文明单位的道德讲堂。四是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鄂州人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鄂州文明20条”。 

  八、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关爱,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评选表彰第六届鄂州市道德模范,培育挖掘推出省级、国家级道德建设先进模范,常态化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推选活动。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密集开展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宣传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等处,广泛设立遍布城乡的善行义举榜。组织举办道德模范致敬礼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故事会巡演和巡讲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全年不少于24场。筹建鄂州好人馆。 

  九、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信用鄂州 

  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推动各部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每季度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积极培育和弘扬诚信文化,联合市工商局,开展文明诚信示范市场、示范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创建活动,选树一批文明诚信市场主体。选树宣传推广诚信身边好人等典型,讲好诚信故事。大力推进南浦路诚信示范街建设 

  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德善之城 

  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建全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志愿者网上注册和发布招募信息,强化志愿服务日常管理与考核。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发挥7个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示范站点作用,常态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在主城区14个交通岗亭常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支持社区小区建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持续开展以关爱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农民工为主线的社区邻里互助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专业志愿者作用,组织文化、医疗卫生、法律、消防、环保等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定期送服务进社区。规范图书馆、博物馆、鄂州大剧院等文化设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参与全国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活动。强化志愿者技能提升,全年开办志愿服务培训班4次以上。 

  十一、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抢占新阵地 

  建好用好鄂州文明网,加强栏目设计、专题策划和信息编发,抓好文明鄂州微信微博与云上鄂州信息平台的对接与共享,扩大宣传效应。抓好主题宣传,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策划精品特色活动利用“两微一群”,围绕中央文明网宣传重点任务,结合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每月策划1-2期符合鄂州地域特点的传播活动,全年不少于20期。其中联动其他地市州和市直有关部门策划2-3期特色主题传播活动。不断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举办网络文明传播骨干培训班,表彰一批网络文明传播先进工作者。 

  十二、加强文明办系统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推进学习借鉴,组织全市文明办系统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全市文明办系统干部和社区干部开展轮训,强化创建业务知识培训和指导,着力提升广大干部能力素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心用情,唯实求真,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