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梁子湖区茅圻村培育文明新风尚焕发乡村新气象

2018-05-11 10:31:00   鄂州文明网

  

  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以经常性开展活动为抓手。 

  抓宣传,造氛围。通过会议、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文明村创建宣传,并利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提高群众创建意识和参与意识。

  创特色,促提升。每个湾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立后,逐渐改变了农村一些地方传统的不良生活形态,有效遏制了社会关系日趋淡薄、乡村文化日渐荒芜、厚葬薄养、铺张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蔓延的现象,同时将一些矛盾纠纷通过理事会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物质文明建设带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提升。 

  民居改造。近年来茅圻村四个湾整体民房进行改造,在不改变房屋位置、形状、结构的情况下,通过村民投入、社会集资、政府扶持的方法,围绕绿色生态大力实施以“荆楚风格”为主的生态民居改造工程,将民居改造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等来推动乡村旅游。

  生态农业。利用“三下乡”工程,吸引乡土人才回乡投资创业,也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是打造了油菜观光农业基地,在茅圻村1组开荒流转近500亩土地全部种植油菜,这样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是一道景观,增加观赏性。二是红星生态园建设,在竹林湾沿前海湖和梁子湖两岸,着力打造400亩生态休闲娱乐基地。三是长绿生态园建设,长绿生态园是茅圻村的核心园区,既为茅圻村铺上了发展底色,同时也为村里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文化产业。一是“荷”文化。精心打造梁子湖东沟赏荷节———“美丽东沟,荷你共享”。“七月流火,东沟赏荷”已成为东沟对外的品牌形象,每年赏荷节当天游客就达近万人。赏荷节的举办,既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光彩,同时也吹响了茅圻村向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号角。二是张裕钊书法文化。茅圻村是晚清著名官员、书法家张裕钊的故乡,他的“张体”书法独树一帜,被康有为誉为“千年以来无与比”的书法家。茅圻村在张家湾打造了湖北张体楹联第一湾,旨在弘扬张裕钊书法文化。邀请省市文联、楹联协会作家,在张家湾根据每家每户家庭背景、人文背景创作楹联,再用张体书写,然后篆刻在特制的木匾上,形成个性楹联,既传承了文化,更增强了乡村文化气息。(鄂州市文体新广局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