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农家书屋”建在田间村边 把书籍送到百姓手上

2018-03-20 08:52:00   鄂州文明网

  
  农家书屋是“推进新农村文化发展、传递农民致富信息、丰富农民文化精神生活阵地的加油站、充电宝”。3月16日上午,鄂城区文体新广旅游局周祝文、李艳芬、张公尧等一行再次到杜山镇旭东村查看新建的旭东文化长廊“农家书屋”。这是鄂城区探索“农家书屋”新路子,把“农家书屋”从尘封的建筑屋中搬出来,建到田间路头,村边湾头,把书籍送到农民手头,把知识文化深值于老百姓心里头的又一创新模式。
  从2017年7月起,杜山镇旭东村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集思广益、积极谋划、多方争取和整合资金68余万元投入该村文化长廊“农家书屋”建设。该文化长廊长50米,宽6米,造型庄重古朴,不乏书香之气,20多块宣传展板,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党的惠民政策等内容,80平方米的农家书苑为村民免费提供书籍借阅服务,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内功,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为美丽乡村建设树起了一个文化样板。

  建设农家书屋这项文化惠民好政策、好措施自实施以来,让数以万计的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农闲之余、茶余饭后,农民到农家书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奔康致富的技能,增知添趣、其乐融融。
  在日常工作中个别地方“农家书屋”虽然“建起来”了,但却没有被很好“用起来”;一些“农家书屋”一年到头开不了几次门,里面的图书布满了灰尘,更别说农民经常到这里阅读了;一些农家书屋仅限于挂了个牌子、添了几张桌子,里面的农家图书都是一些过时的旧图书、旧刊物,有的虽然曾经来过新刊物、新图书,但很快就被人据为己有,有的甚至干脆被当做废纸卖掉等等。以上情况虽是个例,但反映出一些地方“农家书屋”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这就让好惠民政策大打折扣。旭东村路边“农家书屋”还有两个特点:建在旭东小学对面,建在村委会旁边,到学校接孩子的可以有时间看看书,村委会也有利于管理。鄂城区文体新广旅游局将大力推广旭东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的建设模式。(鄂州市文化体育局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