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李光炎:余热暖邻里

2018-09-19 09:54:00   鄂州文明网

  

  醉心书画,成立老年书画小组,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好管“闲事”,加入社区银龄志愿者队伍,竭尽所能帮助他人……

  14年前,李光炎从鄂州重型机械厂退休后,过上了一种更忙碌的生活。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李光炎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略尽微薄之力帮助他人,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

  今年74岁高龄的李光炎老人,当过兵,教过书,从事过文化宣传工作,也曾是一名车间“先进生产者”。退休后,本应乐享天伦,可擅长书画的他却选择利用专长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

  凤凰台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生活不愁的他们渴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作为市老年书画协会成员的李光炎深有体会,他决心利用自己的专长,在社区成立一个书画小组,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年过七旬的老人李智,以前连字都写不好,自从加入书画小组后,书法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得到居民肯定。

  2014年,李智老人和书法小组其他成员一起创作了廉政漫画系列作品。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廉政漫画,配上短小精悍的廉政宣传标语,成为社区廉政文化宣传栏中的亮点,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李老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社区书画小组,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娱活动,如书画交友、文化惠民等。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一时间,凤凰台社区劲吹文明和谐之风。

  2015年,好管“闲事”的李老,加入社区银龄志愿者队伍,开始了扶老助残的爱心之旅。

  空巢老人熊忠玉为人十分热情,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可一场车祸,让老人深受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李老知晓后,主动与熊忠玉结对子,帮他走出困境。每月送去生活物资,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把楼栋台阶改成坡道,安上扶手,方便他坐轮椅进出;只要书画小组开展活动,就会第一时间拉着熊忠玉参与。慢慢地,在大家的帮助下,熊忠玉老人的脸上又绽放出开心的笑颜。

  不仅扶老助残,李老还在社区朝夕课堂免费教孩子们绘画,让孩子感受文化的魅力。

  “有些伟大的事并不一定会轰轰烈烈,而是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涌现出来的,李老的事迹就是这样。”凤凰台社区主任吴三梅坦言,“平凡中的伟大最可贵,李老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鄂州日报 王凤玲)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