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湖北鄂州:用情温暖留守不再孤单 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8-24 14:32:00   鄂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湖北鄂州市妇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以留守儿童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等为主阵地,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整合资源、多方发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陪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其快乐成长,形成了市妇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工作品牌。


7月20日,鄂州市“千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千名留守儿童”活动正式启动。
 
  “爱心妈妈”集结出发
 
  “爸爸,这是我的‘爱心妈妈’,我今天表现特别好,还得到了奖品,你看……”昨日,在梧桐湖“爱心妈妈”亲子视频活动现场,鲊洲村8岁男孩轩轩隔着电脑屏幕,向身处异地的父亲介绍道。
 
  在今年的“陪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中,市妇联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千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千名留守儿童”活动的通知》,面向全社会发出招募倡议书,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招募1000名“爱心妈妈”,以“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由个人或团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思想、心理、身体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使留守儿童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爱心妈妈”,不是空洞的头衔,应做到“五个一”关爱行动:了解满足孩子的一个“微心愿”;指导孩子和父母或爱心妈妈间写一封家书;每月开展一次家访,以适当方式与孩子、家长或受委托监护人、学校(班主任)联系一次,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面对面陪护互动,到家中看望留守儿童、带孩子参观游玩等;每年一次特殊问候,在六一、中秋、国庆、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陪孩子过一次生日、送一件礼物、为孩子做一顿饭等。
 
  “愿意当‘爱心妈妈’,当好‘爱心妈妈’,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爱心妈妈”的任务繁杂,但仍挡不住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爱心妈妈”已有1013名,她们与961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逐步成为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
 
  “此次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表达爱意的机会,让我又一次体会到关爱孩子们所收获到的简单而又纯粹的快乐。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愿意加入‘爱心妈妈’这个队伍,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7月20日,在全市“千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千名留守儿童”活动启动仪式上,“爱心妈妈”代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科副科长霍红利这样阐释自己选择加入“爱心妈妈”的初衷。
 
梁子湖区“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一起连线他们在外务工的父母,与他们视频通话。
 
  服务站点投入使用
 
  为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华容区妇联广泛开展“彩虹行动”暑期服务调查,学生家长纷纷要求举办夏令营式的免费暑期班。
 
  家长“点单”,妇联组织“配菜”。华容区妇联结合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华姐社工中心为留守儿童制定作业辅导、趣味游戏、安全教育、读书分享会等课堂计划,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
 
  7月22日,为期两周的“彩虹行动”暑期辅导班拉开帷幕。当日上午,来自华姐社工中心的教师志愿者分别针对语文和数学暑期作业中的疑难问题,耐心进行讲解,鼓励孩子们通过熟练掌握解题方法,尽力做到独立攻克难题。
 
  “同学们知道放假哪些地方不能单独去玩吗?”课间休息时间,老师还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思考,普及安全知识。据了解,该辅导班还增设了绘本阅读、艺术折纸、绘画等课程,帮助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
 
  此前,市妇联对全市农村父母同时外出打工、家庭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汇总,在全市留守儿童较多的社区和村建立了10个“彩虹行动陪伴成长”示范站点。各级妇联组织与高校、社会组织及爱心企业联合,本着“安全第一、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在服务站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依托服务站点阵地,开展对留守儿童父母、留守儿童的祖辈等临时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不仅为留守儿童提供物质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照,更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关爱和心灵上的沟通,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
 
在华容区妇联“彩虹行动”暑期爱心辅导班课堂上,志愿者老师辅导留守儿童功课。
 
  关爱活动百花齐放
 
  7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在梁子湖区东沟镇举办“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仪式。当天,该局4名“爱心妈妈”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结对帮扶的孩子,同时,她们还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环保书包、帽子、零食等礼物。“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学好本领将来回馈社会。”“爱心妈妈”、市生态环境局干部童丽芳勉励孩子们。
 
  而在此之前,市住建局的7名“爱心妈妈”也与段店镇中湾村的留守儿童完成了牵手结对,并赠送了爱心联系卡和礼物。“爱心妈妈”吴晓红说,一定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倾注全部的爱心和热情,来帮助孩子们成长。
 
  为更好地开展“陪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确保活动效果,市妇联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各单位妇联、社会组织、示范站点负责人及“爱心妈妈”开展培训,明确实事项目的原则、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各地各单位妇联结合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集中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安全自护、走访慰问等主题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华容区妇联、梁子湖区妇联和临空经济区妇联做好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的选择与对接,安排“彩虹行动”爱心托管,帮助解决暑期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的问题。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鄂城区、梁子湖区的“爱心妈妈”第一时间想到她们所包保的留守儿童,纷纷抽时间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及时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陪孩子聊天,辅导其功课,一起做家务,在特殊时期为孩子们送去党的关怀和妇联组织的温暖。
 
疫情防控期间,鄂城区妇联主动担当作为,组织“爱心妈妈”到留守儿童家里进行走访看望。
 
  各地妇联还紧密结合“学党史颂党恩安全守护伴成长”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儿童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儿童纾困解难工作。(鄂州文明网综合 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喻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