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小故事

首页 > 专题 > 我的战“疫”小故事

【第一期】鄂州市文艺志愿者分会的战“疫”小故事

2020-05-13 14:55:00   鄂州文明网

  

  鄂州市文艺志愿者分会是以市文联干部职工为主力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文联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安排,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战“疫”贡献了志愿服务力量。

  一、值守帐篷

  2月22日晚七点半刚过,市文联主席饶维桥就一如既往地提前来到官柳社区一网格值守帐篷,开始了他20:00——8:00(次日)的值守工作。该单位值守的是一个有确诊者的单元,但是饶维桥主席不怕苦不怕累,每次都提前接班,在他的表率下,市文联每一位职工接班从未迟到过。

 

  二、防疫宣传

  大年初一(1月25日)早上8点刚过,市文联副主席张用剑就赶赴官柳社区,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入社区宣传行动。他看到有老人不戴口罩出行,甚至还打算买点年货去串门走亲戚,不禁心急如焚,在小卖部门前拦下老人,为他宣讲市疫情防控政策,劝说其回家,并送上口罩。

 

  

  三、主题党日

  3月7日,正值官柳社区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市文联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值守帐篷开展“红色帐篷”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市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开展“3+X”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交纳当月党费,并为社区临时党支部交纳特殊党费共计550元。在这个为社区居民服务而设立的值守帐篷里,市文联全体党员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鼓足干劲为战“疫”胜利继续奋斗。

 

  市文联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四、入户测温

  2月20日,市文联全体干部职工早早就来到值守帐篷处,穿戴上防护装备,准备入户测温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一网格464户全部入户完毕,没有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人。

 

  饶主席、张副主席给全体职工布置入户任务

 

  五、慰问老人

  2月24日,在听说官柳社区一些孤寡老人在社区封闭期间有生活困难后,饶主席自告奋勇入户慰问。他给孤寡老人送去的不仅仅是一包生活物资,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六、单元消毒

  市文联值守的是湖滨花园8栋3单元。2月28日,针对3单元居民反映的害怕楼道内有确诊者残留病毒的问题,副调研员刘国安和职工许焕庭主动从社区领来消毒设备,将3单元1——顶层楼道都仔细消毒了一遍,以身体力行换来群众安心。

 

  七、入户发证

  随着鄂州疫情形势日趋好转,按照市文件精神,3月19日下午,官柳社区决定次日改全面封锁为凭通行证出入。到了19日值守下班时间(17:30),为一网格464户居民准备的通行证还没印好。于是饶主席安排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帐篷,等待通行证到位后立即入户发放。18时过后,一网格通行证到位,于是迅速分发给每一名干部职工,每人按照事先划分好的单元入户发放通行证,确保每一户居民尽快领到。忙碌到近20时,夜幕降临,通行证终于发放完毕,一网格居民对市文联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交口称赞。

 

  

  一网格居民签字领取通行证

  八、北门管理

  3月20日起,根据新的凭通行证出入社区的政策,市文联开始值守官柳社区北门。北门外50米就是官柳菜场,且北门之内还有一些已开张的商铺,经常有社区居民出门买菜、上班,可以这么说,北门是官柳社区出入人流量最多的门。市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查看每一位出入居民的湖北健康码或健康证明,并登记、测温、回收通行证,早高峰时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一些居民认为每户每天只能出入一次(一人)很不方便,一些社区外居民想要进入社区内商铺购物,对此我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取得良好成效,守好了官柳社区北大门。

 

  张副主席为一位老人讲解社区防疫政策

  九、服务村民

  按照市文联安排,办公室主任方祖银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守单位扶贫村余山下村。方主任不但每晚都坚守在余山下村,还在白天有空时赴官柳社区值守或服务其他值守同志。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方主任从未完整休息过一天,是名副其实的市文联最忙碌的人。饶主席和张副主席在社区值守之余,每周也会抽时间赶赴余山下村走访慰问。其实市文联每位干部职工都是一块砖,组织一声令下,哪里需要往哪搬。

 

  方主任为余山下村村民测温(2月23日)

 

  方主任将官柳社区一网格居民订购的肉、排骨、里脊、猪蹄分好(3月14日)

责任编辑:万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