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市卫计系统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工作

2018-12-21 11:28:00   鄂州文明网

  

  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是市卫计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卫计委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在抓实、抓细上下真功,落实责任,全力攻坚,积极塑造文明卫生计生新形象,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领导重视有高度。全市文明创建迎检会后,市卫计委主任王时文迅速主持召开市卫计系统文明创建迎检工作会,安排布置迎检工作,要求系统各单位、医院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创建任务当作重要工作来抓。会上,下发《关于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分片包干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联点包户共建”活动的通知》,并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测试。

  落实创建有力度。市卫计委要求全系统在迎检工作中,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将测评指标层层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位工作人员,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能落实。制定市卫计系统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包保测评点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制定医疗单位检查标准;到包保社区滨湖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每名干部包保10户,每户上门宣传文明知识5次以上,确保入户率达到100%,同时积极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入户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视察湖北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指示,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鄂州文明20条”等;维持包保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引导各类车辆停靠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市卫计委制定包保责任表,将委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分片包干,包保测评点、包保社区、包保主次干道、包保机关文明创建、包保社管办各卫生服务站点文明城市创建。

  宣传教育有广度。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市卫计系统各单位注重营造氛围,设置了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利用标语、广告牌、横幅、LED显示屏、志愿服务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开展了文明城市普及知识问卷测评,每个医疗单位悬挂医疗行风九不准宣传牌,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我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做什么”的学习讨论,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晓率,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人人关注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全民发动志愿者服务在行动

  兰诗念、卢光焱、骆丽玲、陈志鹏、何求生、潘朝谷……一个个普通的名字被居民们熟知,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

  善如芝兰,行若春风。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志愿者在大街小巷穿行,协助疏导交通、慰问孤老、帮危助困、扶老携幼、保护环境、宣传咨询……他们用汗水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在寒溪路武昌大道路口,一辆载着孩子闯红灯的摩托车被志愿者给拦了下来。“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市民,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志愿者对母子俩劝说,女子略带尴尬地骑车离开,一颗文明的种子悄悄地植入了一个家庭。在这个路口,每天都有志愿者前来文明劝导,维护交通秩序,开展创文宣传。在其他的重点路口,志愿者也一个不落。除了文明劝导交通,志愿者还上街劝说商户、小贩文明规范经营,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了别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落驾坪社区向阳助教团队,打造“暖心+党建”志愿服务品牌。火车站社区面向火车站乘客,设立阳光驿站志愿服务站点,为乘客及时提供帮助。月畔湾社区情系困难人群,开设红霞圆梦室,帮助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单亲妈妈、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实现微心愿。目前,各个社区均形成了一支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形成了争当志愿者、学习志愿者、关爱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各项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文明的细雨,润洒在西山的每一片土地上。

  在这里,“零障碍”服务不断深入推进,老百姓办事看到的是笑脸、享受的是服务;关爱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的公益活动遍地开花…… (鄂州政府网 郑玉华)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