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危难险重不忘初心 抗洪救灾尤见真情

2016-07-25 17:08:00   鄂州文明网

  

  

  六月以来,鄂州市连续经历四轮强降雨,汛情灾情日益严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汛抗灾。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积极应对严峻的形势,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特殊时期工作纪律,展现财政人的责任与担当,打赢防汛救灾这场攻坚之战。

 

市财政局副局长杜辉带领大家往返几公里来回搬运沙袋。图片来源:鄂州市财政局

  听号令,奔赴抗洪救灾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7月3日下午,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市财政局紧急成立市财政局抗洪抢险工作队,市财政局局长胡澜和副局长杜辉、何贤江带领30人的防汛突击队赶赴蒲团乡四海湖西大堤抢险。胡澜同志身先士卒,队员们争先恐后,纷纷扛起沙包,不停奔波,泥巴裹满了裤腿,但队员们士气高昂,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完成了抢险任务;7月6日上午八点,大雨滂沱,泽林镇成海村汤家咀圩垸汛情告急,局长胡澜和副局长杜辉、谢哲立即带领20人的防汛突击队急赴抢险现场,在大雨倾盆的圩垸里,胡澜同志卷起裤腿,率先垂范,扛起沙包奔走在泥泞的路上,并鼓励大家克服疲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与洪水斗,与天斗。在胡澜、杜辉和谢哲三位领导同志的感召下,突击队同志们不停歇扛沙包筑堤,汗水雨水湿透了衣背,他们以忘我的精神与天公试比高,与洪水抢时间,经过大家三个多小时奋斗,终于加高加固垸堤,挡住了洪水的漫延,胜利地完成了抢险任务。7月7日早晨6:40许,市财政局抢险突击队接到泽林镇成海村汛情报告,称友谊港王臣湾段水位直逼98年水位。来自上游程潮、碧石、泽林等地的洪水汇集到这里,导致无法排泄,直接危及到下游6个村民小组4000余人的生命安全,有近5000亩农田、虾田、鱼池等种养植水面也岌岌可危。局长胡澜及局班子成员谢哲、杜辉、徐志良、何贤江带领由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奔赴抢险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险情基本得到控制。7月7日,市财政局派遣由局党组成员谢哲同志带队的10名干部,作为防汛突击队,进驻防守长江大堤燕矶段,并对堤段内值守单位进行巡查。截至目前,市财政局已经派驻三批干部前往长江大堤燕矶段进行日夜值守巡查。

  

  调资金,保障抗洪前线供给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谢哲带领大家齐心协力筑堤。图片来源:鄂州市财政局

  按照“急事争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市财政局紧急调度,加快防汛救灾资金拨付进度,及时拨付防汛抗灾资金。该局紧急筹措拨付防汛救灾资金1170万元,拨付到市防办和防汛抗灾任务较重的乡镇,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准备充分;紧急拨付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30万元,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口粮、饮水、衣被、住宿等基本生活困难。

  

  严纪律,明确特殊时期工作责任

财政干部心急如焚地扛起沙袋,挥汗如雨。图片来源:鄂州市财政局

  为应对当前形势下的抗洪救灾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纪律要求,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在防汛特殊时期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该局发布了《鄂州市财政局关于在防汛工作期间严明纪律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各职能科室针对防汛形势,要加强应急会商、处置应对、调度减灾、信息管理、防汛宣传等工作;全局防汛队成员必须随叫随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通知还要求,对在防汛工作期间的违纪违规和玩忽职守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单位、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对问题严重的,先免去其职务,再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