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传播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放飞心灵的风筝

2018-04-20 08:36:00   鄂州文明网

  

  那天,我在江堤边散步,看到一大群人驻足遥望蓝天,一只巨大的“蜈蚣”在天空腾跃爬行,一节一节,一晃一晃,煞是壮观,走进一看,只见一名七旬上下的老者,红面银须,正一手牵着线,一手从容地拿着滑轮缓步轻移沿着堤面放风筝。那是只纯手工制作的巨大风筝,颜色艳丽,极为精致,摊在地面上足有十来米长,让围观者啧啧称叹。 

  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光。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脑等先进的科技设备,小伙伴们放学后就聚在一起放风筝、滚铁环、打陀螺、踢毽子、捉迷藏。而放风筝是我们的最爱。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下,在一望无际的田野,大家迎风奔跑着,呼喊着,任五颜六色的风筝在天空漂移,有蝴蝶、老鹰、蜈蚣、蝎子等各种图案的风筝竞相追逐,越飞越高,直至凝成一个个黑点。“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写出了童趣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时光。 

  放风筝虽然是一种放松心情的快乐游戏方式,但其中也有一定的技巧。有的对手中的线拿捏不好,风筝怎么也难飞上天;有的边跑边飞忘了形,风筝挂在电线上,或是树枝上便只能望而兴叹;还有的没有攥牢手中的线,断了线的风筝就会悠悠飘落,一头栽倒在远处的河堤。会玩的小伙伴往往既能任之高飞,又能轻巧收回,收放自如,而那根小小的丝线竟成了关键。风筝在狂风的催促下一次一次地想挣脱丝线的束缚,而这根丝线表现出极大的韧劲和张力,不离不弃,相依相伴。这其中也蕴含着太多的人生哲理。风筝飞得再高,离不开那一根根悠长的丝线,否则,风筝的命运就会四处漂泊无所依,掉在无人的野外或孤零零的挂在枝头。 

  由是,我又想到了我们的人生何其相似。我们都渴望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渴望取得更大的成就,更大的造化,但是自由从来就是相对的,一旦离开了那根线的牵绊,我们就会成为断了线的风筝,一头栽倒在地上。那根线,其实是法律之线,道德之线,它无时不刻不在提示我们,警醒我们,在自由自在飞翔的同时不要忘了初心,不要丢了心中的戒律。 

  生活中也有太多这样的事例。一些身陷囹圄的官员从最初的青云直上到后来的跌跌撞撞,栽下跟头,就是因为得意忘形,不知不觉中抛弃了那根线,再也回不到从前。 

  夜读《史记》,看到秦朝丞相李斯被处死前对其子说过的著名一段话:“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李斯一生轰轰烈烈,临死前想着的却是再简单不过的日子,读来令人喟然长叹。想当初,他身居高位,呼风唤雨,纵横捭阖,何其得意!及至后来,他与奸臣赵高合谋伪造遗诏陷害忠良,遭人疑忌,招致杀身之祸,被腰斩于咸阳闹市,为人唾弃,又何其悲哀!事移时易,李斯的起落就是背弃了那根道义之线,最终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留给世人无尽的思考。 

  人生犹如一只风筝,走了很久,走了很远,一路风尘,追逐梦想,而那根象征着道德和正义的丝线时时常伴,时时提醒,相携相持,让我们不要丢弃底线,不要忘了来时的路。(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方远志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