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鄂州经济开发区五大举措打造“书香机关”

2018-08-01 08:49:00   鄂州文明网

  

  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机关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打造一支“讲学习、政治强、业务精”的干部队伍,鄂州经济开发区以“书香机关”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文化站”、书记荐书、朗诵和征文比赛、评选读书之星、定期进行考核等“五大”举措,在机关营造出“人人爱读书、善读书,个个求上进、争先进”的良好学习工作氛围,有力助推了全区工作的开展。

  一、搭建读书平台。按照创建“书香社会”的总体部署安排,结合开发区自身实际,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读书阵地建设,搭建高质量的读书平台,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在机关原有专门设置的“职工书屋”的基础上,去年又投入300多万元建起了文化站,共配置图书10000余册,包含党建、组织、政治、经济、历史、法律、哲学、文学等类型,极大地满足机关干部读书交流需求,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干部的素质。近年来,开发区有10多名机关干部通过统一招考,被省、市有关部门录用。

  二、书记推荐好书。鄂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以好书为伴,与经典同行”,万忙不忘读书,每周挤出至少5小时,参加读书活动,在全民阅读活动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工委书记每月进行一次荐书和提出读书要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读书内容上注重从“补钙醒脑”和“强筋壮骨”方面下功夫,并将政治理论学习划定为“规定”学习内容,将业务知识的学习各局(办)根据各自的职能划定为“自选”学习内容。规定学习内容书目如《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必须按照“作业”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并做好读书笔记。对于自选学习书目的阅读,将书目的选择权交给各个局办,让大家根据自己职能实际,进行针对式阅读学习。开发区综合办对读书情况,进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

  三、开展读书比赛。每年该区都要利用“4.29”全民读书日和 “9.28”孔子诞辰日全民阅读活动周举行系列读书比赛活动,今年,该区全民阅读办举行了“青天湖杯”朗诵大赛决赛和“书籍的光芒照亮了我的精神世界”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中,涌现出大批热爱中华经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个人,共对18人次进行了表彰。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机关干部在相互交流中共同学习,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不仅让干部切身体会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更能让大家感受到:当心灵的诗篇汇聚成悦耳的音符,当岁月的脚步迈向崭新的征程,相聚在一起,分享经典带来的芬芳,阅读带来的力量,是诗一般的美妙!

  四、评选读书之星。为树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在开发区机关干部中营造“我读书 我快乐”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机关干部努力践行“读一本好书,受益一辈子”的理念,鄂州经济开发区每年都要评选表彰一批“读书之星”,近年来共有27人次荣获这一殊荣。“涉猎与思考,让她在书中学会了坚强乐观、责任与爱;精读和品味,使她懂得人生哲理并不断完善自己。书将决定她的能力,她必将勇挑重担。”这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给综合办副主任王小霞评选“读书之星”的推荐辞。“我喜欢阅读有益的书籍,每次在书的世界里,我就会忘了自己,完完全全沉浸在了书的海洋,书籍带给了我快乐。她如同一股清泉在心底里静静的流淌着,清澈、甘甜。在书中,我知道了恶与善,美与丑,真与假。”这是社会事务局郭惠获得“读书之星”时的获奖感言。

  五、定期进行考核。通过健全完善考核评价、约束激励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推动机关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学习型局(办)”创建活动,以局(办)机关党支部成员带头学习为引领,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每月至少完成一本政治书籍和一本业务书籍的学习任务;带头发言,在集中学习时,轮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带头讲课,每年为机关党员上一节辅导课或党课,学习活动实行积分制,个人学习情况由办公室负责登记,年度进行积分汇总,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晋职晋级挂钩。

  五大举措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干部的读书积极性,有力推进了“书香机关”建设。走进鄂州经济开发区,就会发现,每名机关干部的案头统一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大国信仰》《工匠精神》《学习关键词》《知之深 爱之切》等书籍。机关干部把这些书籍比喻作精神食粮,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读书,不仅让我闻到了文字的芬芳,更让我看到了经典的思想光芒……”鄂州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局长施善德在举行的全局“我阅读?我快乐”读书分享会上,这样交流自己在阅读中的心得。(陈运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