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鄂州设置四大“神器” “让”出一道文明风景

2017-09-22 10:08:00   鄂州文明网

  
    公共交通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6月至今,鄂州市城区交通事故由日均30余起降至15起内,特别是车辆刮蹭类的小事故锐减,城市交通秩序大幅改善。秘诀或许就在街头新设的各类交通管理“神器”里。

  神器之一:守护安全的护栏  

  今年50多岁的张至林在凤凰路开了一家超市,他的表亲在路对面经营一家五金店。每次见面,张至林都“循规蹈矩”地往南走上一段路,绕到斑马线处过马路。“以前没有护栏挡着,就直接过去了。现在既然有护栏就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张至林说,“这附近游客、学生多,我们代表的是鄂州人的形象!”  

  一个月前,在鄂州市主城区的凤凰路、滨湖北路、古城路、南浦路等五条主干道上,1.3万余米崭新的白色中央隔离护栏悄然“上岗”,这些护栏穿城而过,成为城市一道新的风景。  

  “主城区路段加装护栏规范掉头点后,交通拥堵好了很多!”市民王先生点赞。 

  神器之二:会“眨眼”的斑马线  

  “妈妈,你看地上有小星星,冲我眨眼睛!”5岁的小雨坐在车里发现了前方路面上的斑马线一闪一闪,旁边的立柱上传来“请注意安全”的语音播报。  

  原来这会“眨眼”的斑马线是全新亮相的行人过街警示系统。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此系统在市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试装了8处,由太阳能地埋警示器和行人检测器组成,当斑马线上有行人过街时,通过热成像技术,行人检测器会自动检测并发信号给警示器,警示器收到信号后会自动闪烁,配合语音提醒,还有斑马线前新刷的“车让人”标语,引导车辆文明礼让,行人安全通行。  

  “在斑马线,现在许多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都会停下来,让过往行人先行!”市民杜晓伟笑着说,“借着文明创建的东风,又重新温习了礼让类交规。”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近四成的车辆在驶近无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处会提前减速,近七成的车辆会停车礼让过街行人。”鄂城交警大队民警廖培介绍。 

  神器之三:拉绳防闯红灯  

  头戴小红帽,身披红马甲,手执红色警示带的文明劝导志愿者早已为市民熟知。最近,在万联购物广场前人行道新出现一款能自动拉绳、防止行人闯红灯的设备。  

  它的全名是“行人过街智能阻拦器”,外形如同一个巨大门框,顶部设液晶屏,滚动播放“不闯红灯,做文明市民”等提醒语。当人行红灯亮起时,红色警示带匀速下降,阻挡行人“闯红灯”,同时两侧语音提示系统发出警报:红灯亮了,禁止行人闯红灯;当人行绿灯亮时,红色警示带快速上升,同时发出提示:绿灯亮了,行人请小心过马路,注意交通安全。这款机器被年轻的市民称为“防闯红灯神器”。  

  “机器语音清晰响亮,特别适合提醒拿手机不看路的低头族!”市民汪女士感慨:寒风烈日都坚守在街头的交通劝导志愿者不容易,文明靠大家,希望有一天没人没机器管,也一样没有人闯红灯!  

  交管部门表示,全市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明显,行人遵章率超过了90%。 

  神器之四:手抄交规半小时  

  9月11日下午,骑摩托车赶着去接客人的王瑞,在滨湖路与古城路交汇口时,没等绿灯亮起,油门一踩,便直接横穿过去。  

  在路口执勤的民警王新春把王瑞拦了下来。一个敬礼后,王新春对王瑞刚刚的闯红灯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纠正,“您看到了我们的警示牌,现在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也是有惩罚的,希望您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说话间,王新春把王瑞带到了市民交通法规学习教育点。  

  “以前觉得闯红灯没出事故就不要紧,现在知道这不仅是安全问题,更是没素质的表现,给城市文明抹了黑。”焦急的王瑞静下心来,学习、抄写交规,发誓以后再急也不能闯红灯,有时间还要去做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违规行人和摩托(电动)车驾驶员每次学习30分钟,或做文明劝导志愿者1小时。”王新春介绍,大部分市民都十分赞同这种以学代惩的处罚方式。后记:  

  后续,鄂州市交管部门还会推出“刷脸神器”———人脸识别系统,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违法信息录入诚信系统,对不文明行为实行联网联惩。  

  《礼记·曲礼》有云:退让以明礼。让是一种美德、一份修养,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各类交通管理“神器”,极大激发了市民文明礼让的自觉性。我们期待,无论交警在不在场,有没有交管“神器”,鄂州市民都能礼让,让出一道文明风景。(鄂州日报 曹彦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