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报送

首页 > 稿件报送

湖北鄂州:形式多样学党史 走深走实践初心

2021-06-16 08:56:00   鄂州文明网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梁湖大地、滋养初心使命。

  如何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这笔财富中汲取继续前行的蓬勃力量?自湖北省鄂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子湖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运用各种生动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全区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摸索出一些富有创意、卓有成效、落到实处的学习之道。

  学党史悟思想 以上率下吹响“集结号”

  梁子湖区委坚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摆在全局首要位置,突出强化示范引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专门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从进度安排、学习内容、重点工作、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等方面,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细致安排。

  梁子湖区委书记夏帆认真谋划、部署,要求严格责任标准,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人民至上,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省、市民心工程结合起来,与每月推动落实的民生实事结合起来,为群众谋利、为群众解忧,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沼山镇500名党员干部同唱红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来源:文明梁子湖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从梁子湖区委班子做起,制定常委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周一晚上组织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进梁子湖区‘三区一城’建设”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课题研讨,不断提升学习质量。

  同时,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开展个人自学,购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读本8000余套。截至目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体学习16期,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0期。

  4月12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邓江明到梁子湖区作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的专题讲座。

  4月22日,党史学习教育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刘春江到梁子湖区作了题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专题讲座。

  同时,各镇(新区)、各区直部门均相继邀请省市专家来各地各单位作报告,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用好红色资源 “讲活”红色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月9日,太和镇陈太村“四十八蹬”文化园歌声嘹亮,400余名党员群众汇聚于此。现场,老党员讲红色历史、各代表队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

  3月23日,梁子湖区在第一季度乡村振兴实绩拉练考核中,梁子镇长岭小学的少先队员在赵怡忠烈士故居前讲述战斗英雄赵怡忠的生平事迹,引得大家驻足停留,认真聆听,深切感受战斗英雄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

梁子镇组织长岭小学学生到毛塘村赵怡忠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图片来源:文明梁子湖

  4月16日,沼山镇张裕钊文化广场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镇村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网格员等各行各业近500人同唱红歌。

  这一幕幕仅仅是梁子湖区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的一个场景。

  张家楼房、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盛浩如烈士陵园、斗山寺革命烈士纪念碑、赵怡忠烈士故居……梁子湖是一片红色热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潮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梁子湖区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过程中,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突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浓厚氛围。

  4月9日,区领导到斗山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英雄致敬。

  4月份以来,各镇(新区)以及区直部门纷纷到梁子湖区各个红色基地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争做优秀人民警察”“巾帼向党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瞻仰烈士陵园,传承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各种主题活动60余场。

  太和镇党政领导带领镇党员干部到陈太村“四十八蹬”抗战纪念碑缅怀先烈。图片来源:文明梁子湖

  大家通过“献、缅、誓、讲、悟”等形式,近距离感悟革命先烈的伟大情怀,传承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行力量。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

  梁子湖区充分利用红色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重温党的光荣足迹。组建“三团多队”,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文明实践中心宣讲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让大家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30余场。

  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重点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夏帆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中掷地有声。

  梁子湖区将“实绩清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一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相结合,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热情。

  “这个细屋彭桥是1986年修建的,至今30多年了,是我们湾进出的主要通道,由于年久失修,每次走过去的时候都胆战心惊。”涂家垴镇细屋彭湾村民彭易金说,镇、村干部在民情大走访时,村民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很快,区交通运输局将该桥纳入危桥改造项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今年,区交通运输局争取省、市危桥改造建设资金5700余万元,计划两年内改造完成7座农村公路危桥,让农村公路危桥从‘危’到‘安’。同时,计划完成新建农村路23公里,县乡道改造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8公里,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便利条件。”梁子湖区交通运输局农路办负责人王志平说。

  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忧心事落到实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而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仅仅是梁子湖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梁子湖区山区村饮水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太和镇胡进村、新屋村、谢培村、陈太村、狮子口村、吴伯浩村及沼山镇洪内村7个村、49个自然湾正如火如荼进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7个村、49个湾都是山区村,原来靠山区水库和小水窖取水,遇到湖库水量不足经常出现停水,遇到汛期湖库溢满,饮水也不安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梁子湖区实施山区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入1150万元,从四月开始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届时,梁子湖区山区村村民都能喝上洁净的自来水。

梧桐湖新区组织党员干部到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来源:文明梁子湖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了让“方便”之事更方便,梁子湖区“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农村厕所整改领导小组。

  设施建设的整改。对全区已建的22411座农村户厕、1061座农村公厕、23座集镇公厕、71座旅游公厕设施逐一检查,一旦发现破损残缺组织人员及时修缮。完善管护机制。按照“三上三好一清”要求,对农村公厕实行专人专管。区镇财政按每个农村公厕2400元标准,每年拿出200多万元用于发放管护人员工资,对管护达标人员实施奖励,保证每天清洁两次以上。引入智慧管理。利用全省互联网农村改厕大数据梁子湖试点机遇,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截至目前,已经录入农户信息20593户,有321名专管人员安装激活系统。

  污水有“出路”,治理有温度。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是改善民生、提升环境的发展机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梁子湖区加快补齐集镇和村湾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按时完成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不断巩固提升梁子湖生态保护成效,不让一滴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流入梁子湖——

  规范集镇和村湾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大集镇污水管网排查整改,六月底完成择优选择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预计七月底完成全区120个农村站点整改,完成太和镇集镇污水管网整改及验收,九月底完成梧桐湖污水管网延伸。

  推进梁子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预计六月底完成梁子湖河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并组织审查修复;六月底启动幸福河、徐桥港、怀万港等15条河流疏浚清淤工程。预计九月底完成河道控源截污、河道护岸、生态修复(生态湿地和生态河道)工程。十二月底完成梁子湖区河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并组织验收。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确保东梁子湖水域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入湖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四类的比例达到80%以上,滨水湿地和人口湿地大面积恢复。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也是梁子湖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4月9号开诊的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已率先结出了济世救民的果实,让周边寻医问诊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目前,梁子湖区在建的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已封顶,进入装修工程招标阶段。公友、东沟两镇的门诊综合楼项目建设也在快速推进过程中。这些项目实施,对提高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供有力的保障,补齐了疫情防控的短板。

  一个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是梁子湖区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真实写照,是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梁子湖区共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000余件。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梁子湖区温故知新再出发,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铆足牛劲、蹄疾步稳!(文明梁子湖)

责任编辑:万 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