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报送

首页 > 稿件报送

湖北鄂州:老村造新绿 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2021-06-04 10:25:00   鄂州文明网

  

  说起湖北省鄂州市白浒镇村,离不开“铸造”。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湖北省鄂州市白浒镇村,最多时全村有100余家不同规模的铸造企业,甚至走出了神珑泵业、同方泵业等紧追世界顶尖技术水平的铸造企业。

  铸造产业,曾经造就了白浒镇一代又一代的辉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制造工艺逐渐被市场淘汰;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污染环境的生产遭人诟病。新的时代,曾经的“楚天铸造第一村”,正在研究绿色发展新课题。

  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铸造”

  推开陈旧的大铁门,走进位于白浒镇村的兴程机械厂。几百平方米的厂房东西两边,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一边已停摆、陈旧的铸造车间,高高的屋顶已经被熏得黢黑;另一边的数控车间,技术工人正通过电脑操作设备,赶制货物。

  “这是一批自动化设备的底板,马上要往武汉送了。”赵勇边说,边整理、检查刚生产出来的货物,“这类精密仪器,靠着以前的生产工艺是不可能达到的。”

  赵勇是兴程机械厂的负责人。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他和其他白浒镇村的铸造人一样历经沉浮。

  1996年,赵勇子承父业,独资创办光明铸造厂,“一直是小打小闹,不到20人的规模,年产值也只几百万元。”

  “2008年金融风暴蔓延是转折点。”赵勇说,制造业陷入低谷,订单越来越少,村里和他一样的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资金提档转型,很快失去竞争力,厂房空置,员工裁减。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出台,依靠传统工艺生产的铸造作坊再次陷入困境。

  2017年,长江沿线“散乱污”企业整治,赵勇关停自家在村里经营多年的铸造企业。停产期间,赵勇没有闲着。他深知,只有转型升级,提升技术含量,才能跟上现代化发展的道路。

  经多方考察,赵勇投资引进了全村第一套数控设备:一台电脑、一名技术工人、两台设备,输入数据,铸件在封闭的状态下自动精准加工,无尘、无噪。

  先行先做,赵勇的工厂已成为白浒镇村为数不多的“佼佼者”。

  经过疫情期间短暂的停滞,工厂的订单现在排得满满的。今年,赵勇又新添加了一台立式加工中心,“科技是动力,绿色铸造才是长远之路。”

  为母亲河打造“绿色岸线”

  白浒镇村依长江而兴,但村民们却很少有机会欣赏她的波澜壮阔。在江岸不算宽阔的区域,“生长”了7家码头、20余家铸造企业。

  长期的铸造业生产,使沿江滩涂堆放了近10万立方米的固体废物垃圾。靠江一片土地,村民从来都是避之不及。住在长江附近的村民,也先后搬进了新社区。

  近年来,长江的生态问题备受关注,保护长江母亲河,紧依长江,靠江发展、依江而生的白浒镇人责无旁贷。

  随着长江生态保护政策的出台,白浒镇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雷霆万钧的力度,向破坏长江生态顽疾宣战。

  变化随即发生。

  清理沿江固体废物垃圾,浩浩荡荡进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雷厉风行开始。原来依江而建的铸造企业,拆的拆,搬的搬。砂石码头关停,电镀厂、炼铁厂等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也全部取缔清零。

  没了垃圾废物,没了污染企业,江岸清爽了许多。

  随着长江沿线造林复绿和生态修复行动的不断推进,长江岸线重新披上“绿装”。在关停的砂石码头原址上,规划建设一个近2万平方米的江滩公园。

  “没想到这里变化这么大。”村民邹定松说,江岸整治复绿后,没了污染,环境宜人,村民们不时相约到江边转转,吹吹江风,“听说还要建江滩公园,到时可以经常带孩子去游玩。”

  伫立江岸,远望滔滔江水奔流不息,四周满目皆翠,柳树、水杉在江滩上竞相生长。如今的江岸,触目即绿、移步即景,俨然成为一道生态长廊。

  向绿色宜居乡村迈进

  62岁的范和平,是土生土长的白浒镇村村民,祖祖辈辈都是铸造人。

  历经数百年发展,铸造造就了白浒镇村的辉煌。20多年前,白浒镇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六七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铸造业的带动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全村群众可享受读书、医疗、理发、用水、用电等“五免费”。

  铸造是村民们心中的骄傲,也成为村民们的“伤”。经济发展了,村里的建设却落了后,铸造给村里的人居环境蒙上了“尘”。

  “晴天满天灰,雨天一地泥。”在范和平的印象中,十几年前白浒镇村的人居环境,可用“脏、乱、差”3个字概括。生活垃圾随地乱扔,四处杂草丛生,空气质量不好。“在村里跑一趟,小车也都沾了一身灰。”他回忆道。

  近年来,村里变化不小。惠及584户的污水处理工程,改造完成;1.2公里的村级道路改造工程,硬化完成;卫生室、集贸市场、文化活动广场,修建完成……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环境变好了,生活气息也更浓厚了。

  “晚上广场上的人可多了,唱歌的、跳舞的,还有锻炼身体的。”每天吃过晚饭,范和平都会到广场转转,感受热闹的氛围。

  从前很少有人在村里转悠。“大家都在家里闷着,不愿意出来。”他笑着说,“现在,环境好了,大家心情愉悦,身心也更健康。”如今,家家户户都在门前养花种草,村里的绿化也多了起来。

  眼下,村里道路刷黑工程已经启动,池塘治理也在筹备动工……宜居宜业的美丽白浒镇村,未来可期。

  近年来,白浒镇村也在不断挖掘村里的发展史,总结经验,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探索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两手抓。

  未来的白浒镇村,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还要有美丽的“绿水青山”。(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 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