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家风家训
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腿
作者:余 婷 来源:鄂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18

  他,75岁,自2010年开始,前后中风4次,落下偏瘫、脑梗等后遗症,行动不便;她,63岁,1988年右眼青光眼未及时治疗后,双眼再也看不到一丝光亮。这一对特殊的夫妻,相互扶持,已携手走过24年风风雨雨。他们就是居住在大桥社区原麻纺厂宿舍的高友桃和潘细蓝。
  
  早上5时多,天才刚刚亮,潘细蓝就摸索着起床,烧开水、倒痰盂;7时多,潘细蓝又摸索着回到房内,轻唤:“老高,该起床了!”
  
  简单地吃过早饭,擦桌子、洗碗,二人相互配合着收拾后,潘细蓝把高友桃从房间里推出来。一个板凳、一个轮椅,二人并排着,坐在墙角休息,晒晒日头。门口的晾衣绳上还挂着几团毛线,绿的、灰的。看样子,应该是潘细蓝准备给老高织些过冬的装备。“旧线拆的,准备给老高织棉裤。”
  
  半个小时过去,细蓝转过头来,看看老高,提醒他该吃药了。“脑梗的2粒,高血压的2粒,软化血管的3粒,防止中风的2粒。”“哎呀,我知道。”“每次总要人提醒才知道。”二人像小孩子一样,你一句我一句拌起嘴来。
  
  接近9时,这片似乎被人遗忘的城市一角,已经热闹起来了,二人决定出门买些菜。买菜的地方,蟠龙农产品批发市场,离家里有点远。“左边,左边一点。”老高拿着菜篮子坐在轮椅上,细蓝在后,严格按照老高的指示执行“任务”。他们走得很慢。
  
  到菜场,半个小时又过去了。蔬菜、肉,一应俱全。每次出门,他们总要买上几天的菜。细蓝分不清钱币的数额,每次都要老高确认后,才付钱,接着拿回找回的零钱。
  
  返回的时候,依然是老高在前,坐着,细蓝在后,推着。他们的距离不变,依然那么近。不同的是,菜篮子里已经装得满满当当。
  
  接近11时,该是做午饭的时间了,夫妻俩相携来到厨房。老高在外,默默地注视着老伴在厨房的一举一动。也许是熟能生巧,失明的细蓝烧起菜来有条不紊。穿好围裙,拿起锅铲,站在灶台前。开火、放油、倒菜、放盐……细蓝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认真“践行”。不多久,厨房里便飘出饭菜的香味。一盘青菜,一碗汤,两个人笑呵呵地把菜端了出来。
  
  你帮我摆放碗筷,我为你夹一口菜、舀一勺汤,高友桃和潘细蓝有说有笑。
  
  对于二人来说,更高兴、欣慰的是他们的子女们回来看望他们。
  
  原来,他们是再婚。1991年,二人相识,并走到了一起,婚后也没有再生育子女。“他的女儿每次回来都会带些鱼肉。”“她的女儿前阵子还给我们送上一大袋红薯。”二人前后搭着话,言语中,对现状还算满足。
  
  吃过饭,两位老人坐到门口小憩,还是一个板凳、一个轮椅,并排着。幸福的神情中又带有一丝惆怅。“年纪大了,不想给子女带来麻烦。宿舍要拆了,廉租房还没落实下来,好在还有社区和麻纺厂拆迁办的帮助。”老高看着远方,眼中充满了希望。 (记者 刘莲珍 杨燕婷)

上一篇:一张家庭值班表
下一篇:“来生还做一家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旧版回顾
鄂州市委宣传部 鄂州市文明办主办
鄂州新闻网承办
鄂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