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家风家训
婆媳过招
作者:余 婷 来源:鄂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26

  把热腾腾的饭菜准备好,将骨头剔去,趁着婆婆不在屋内,崔素梅轻手轻脚地推开婆婆的房门,把饭菜送进去,出来后,“原封不动”地关好门,假装一切都没发生过。“没办法,婆婆不吃俺做的饭。”崔素梅无奈地说。
  
  原来,十几年前,崔素梅的婆婆做了手术,摘除了大脑里的肿瘤,却留下了后遗症:精神出现问题。近二三年来,婆婆的病情加重,经常苛待崔素梅。尽管如此,她仍旧细心地照顾着婆婆,从不和老人计较。
  
  崔素梅是燕矶村吴竹林湾的山东媳妇,2004年,在深圳打工时,与吴中良相识相爱。虽然得知吴中良家中有个生病的母亲,行动不便且有精神疾病,为了爱情,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嫁给吴中良。婚后不久,夫妻俩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他们一商量,考虑到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崔素梅就留在村里做点活,丈夫吴中良则远到海南,进了一家工厂打工。
  
  这样一来,崔素梅和婆婆单独相处的日子就多了。
  
  “妈,吃饭了,今天俺做了红烧鱼,炒白菜,还炖了汤。”做好午饭,崔素梅喊道:“妈,赶紧来,免得冷了,妈,妈……”喊了半天,婆婆也没反应,崔素梅来到婆婆的房间。“我不吃,你每天都虐待我,鬼知道你今天会不会毒死我,不吃,不吃,你赶紧走……”婆婆大声呵斥完她,就关上房门。崔素梅敲门,婆婆不理,不停地重复刚才的话。
  
  崔素梅感到很委屈,虽然说自己是外地媳妇,平时对婆婆也挺好,怎么就突然生气呢?原来,崔素梅这段时间工作忙,回来得晚了,有时做饭就随意了一点,婆婆闹过几次脾气,她也解释过,并安抚婆婆说等不忙了就给她做好吃的。崔素梅等了很久,婆婆还是没有出来吃饭,她只好把饭菜放在锅里温着,等婆婆闹完脾气。
  
  此后,崔素梅做饭越来越用心。每天晚上,她都会和婆婆商量第二天的菜单,虽然婆婆不怎么搭理她,她还是把第二天的菜单列出来。第二天白天早起半个小时出去买菜,忙完工作就急急忙忙给婆婆做饭。尽管如此,婆婆还是不愿意跟她一起吃饭,每次都是等崔素梅走了,吃锅里温着的饭菜。
  
  一天,崔素梅下班回来,看到锅里的饭菜没动。“妈,你咋又不吃饭。”崔素梅很着急,立马就给婆婆重新做饭菜。闻到饭菜香,婆婆从房里出来,冷冷地看了崔素梅一眼:“每天都给我吃剩饭剩菜……”说完,婆婆端起饭菜就回到屋里。后来,婆婆再也不跟她同桌吃饭了。崔素梅虽然难过,但每天还是想方设法地给婆婆做好吃的。饭菜做好了,她趁着婆婆不在屋内,悄悄地把饭菜送进去,或者让儿子小晨把饭菜端给奶奶。
  
  随着年岁的增大,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做出一些“糊涂事”。有一年,崔素梅给婆婆买了套夏装,可婆婆趁崔素梅不在家,把崭新的衣裳剪成一条一条的,丢在崔素梅的房门口。崔素梅一下班回来,婆婆就大声嚷道:“想害我吧,我就不上当,你的破衣裳拿走拿走……”此后,每次给婆婆买了什么,她都会告诉婆婆:“这是中良特地从海南给你寄回来的,你可千万别丢了,这是他的心意呢。”
  
  婆婆还会“恶作剧”,不让崔素梅睡觉。白天睡足的婆婆,一到晚上就特别兴奋,半夜不睡觉,就喜欢不停地开门、关门。“我们家是老式的门,稍微一动就‘咯吱咯吱’响,很难睡着。”她回忆道,第一次听到响声的时候,还以为家里进了小偷,出去一看,发现是婆婆在“搞鬼”,每次她耐心地跟婆婆说这样会打扰到周围的邻居时,婆婆还“越玩越带劲”。次数多了,崔素梅也没法了,请人在门口安装一个小路灯,把家里的桌椅都堆在墙角,免得婆婆晚上起来的时候摔倒。
  
  “当初我嫁给吴中良,就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只不过没想到这一天比我想象的更困难,我既然嫁给了他,就应该帮他照料生病的母亲,跟他一起守着这个家。”崔素梅用孝心接受着婆婆一次又一次PK。

上一篇:后妈二三事
下一篇:昔有孟母择邻处 今有刘父逐校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旧版回顾
鄂州市委宣传部 鄂州市文明办主办
鄂州新闻网承办
鄂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