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论坛

首页 > 文明论坛

你被气味骚扰了吗

2019-05-24 11:40:00   鄂州文明网

  

  早上上班,坐在公交车上,蓦然一阵恶心,搞得差点吐了,细寻原因,原来是被座位前面一位女士身上发出的香水味熏着了。

  女士有何错?香水有何错?可能女士身上的体味不幸和香水结合了,于是我就悲剧了。

  悲剧的可能不止我一个,悲剧发生的场合也可能不止一处,悲剧的对象可能是老者、小孩、女性、男性。

  骚扰的气味源也有很多,诸如香烟、体臭、食用韭菜或大蒜的口气、香水和体味的混合味道,打扫不干净的公厕、房屋装修、新买家具的难闻味道、餐饮业溢出的味道、垃圾发出的难闻臭气,等等等等。

  夏日如期而至,逐渐火热的温度为各种气味的肆虐推波助澜,于是商场、会场、办公室,乃至所有公共场所,人们陡增被气味所污的机会。

  姑且把这些都叫做气味骚扰吧。如何应对林林总总的气味骚扰呢?对于公厕、垃圾等,还好有公共部门依法处理,做得不好,可以监督。但难就难在个人因素制造的气味骚扰。道德的力量弱如柔风,捆不住哪怕几根纤细的稻草。

  但我们还是要紧着音量呼唤,愿每个人的公德,每个人的良心、每个人的素养,都在这呼唤声中增强、转变。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摆脱气味骚扰的困惑,我们的城市方能变得更加文明。(鄂州日报 张赤军)

责任编辑:万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