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一位古稀老人的两笔账

2017-11-21 09:52:00   鄂州文明网

  

  在华容镇新街,有家东林书报杂志阅览室。别看阅览室面积不大,可看书的人真不少。打理阅览室的夏玉鑫,今年岁。退休后,老人一直经营着这家阅览室,为周边学生和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免费服务,十几年来无怨无悔。 

  1999年年底,夏玉鑫侨居美国的大哥回乡探望年迈的母亲。当时,夏玉鑫已退休在家。一次逛街,兄弟二人发现,整条街找不到一处可以读书看报的地方。于是,夏玉鑫与大哥商量,决定筹资几万元,利用他在华容新街临街的铺面,创办一家以父亲夏东林名字命名的书报杂志阅览室,让居民和少年儿童有一个读书看报的场所。  

  主意一定,夏玉鑫便拿出所有藏书,立即订阅了《文摘报》、《少年报》等10余种报纸和《半月谈》、《小学生作文》、《中学生数理化》等刊物。  

  终于,2000年元旦那天,东林书报杂志阅览室开张了,免费对外服务。  

  免费看书?周边居民可不信会有这样的好事。  

  “阅览室开门迎客之初,我在口头宣传的同时,特地在门牌上写上‘免费’两个大字,郑重承诺绝不收取一分钱。”夏玉鑫说。  

  慢慢地,每逢双休日、节假日,许多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阅览室看书学习。现在,阅览室每天要接待60多人次,高峰时一天要接待100余人次。有时候,夏玉鑫老人一个人忙不过来,还请儿媳帮忙照看,给孩子们烧开水、查资料、打扫卫生。  

  看书的人多了,老人的书更多了。如今,老人阅览室里的书籍涉及政治、文学、科技、教育、医疗保健、少儿读物等方方面面,约4000多册。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夏玉鑫的房子门面出租一年要挣1万元,18年就是18万。开办阅览室将近18年时间,他购买书籍、添置大桌子、板凳等先后累计投资近8万元,总计亏空26万元。可是,提到这笔账,老人却一笑置之。“社会效益账”用爱心赢得百姓盛赞  

  华容中学有位叫蒋成(化名)的学生上网成瘾,老师和家长多次提醒,可他仍没多大改变。后来,蒋成父母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每逢周末把他送到阅览室“关”起来。  

  细心的夏玉鑫老人得知情况后,主动与蒋成交朋友,拿出多年教书育人的“看家本领”,同蒋成约法三章:对诗词,做到熟读成诵一字不落;读报,做到讲述新闻要点不跑题;读课外书籍,做到讲故事能变通不死记硬背。  

  经过不懈努力,这位“刺头”学生不仅遵守课堂纪律,学习成绩也上去了。蒋成父母非常感动,称赞夏玉鑫老人奉献爱心,帮助他们的儿子改掉了坏习惯。于是,“爱心书屋”的名号不胫而走。  

  华容实验小学离阅览室不远,夏玉鑫老人还经常接待该校的学生。  

  五年级学生胡晨瑶是阅览室的常客。“我喜欢在阅览室里看书,《小故事、大道理》、《十万个为什么》、《孝义感动中国》等书籍那里都有。有一次,我们班主任周琼老师急需查一个资料,满世界寻找都没找到,最后还是我介绍到阅览室找到的呢。”  

  今年5月,老人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东林书报杂志阅览室还被华容区政协授予“亲民书屋”。  

  “我开办这个阅览室很多人都不理解,说我是在做傻事,做亏本事情。我觉得虽然没有一分钱的回报,但是我收获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这些都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和计算的。”夏玉鑫说。(鄂州日报 杨燕婷 汪硕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