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郭怀德:白衣天使擦亮“志愿红”

2018-11-22 09:56:00   鄂州文明网

  

  在西山街道,提起郭怀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很少人知道,郭怀德背后有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默默地奉献着,郭怀德是其中唯一的男性。

  他们的故事源于郭怀德“驻守的阵地”西山老年公寓。多年服务老人的经历让郭怀德认识到,个人力量微薄,只有团队才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郭怀德带动下,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女同事对老人动了恻隐之心。“谁家还没个老人?谁还不会老?看到老年公寓里老人行动不便,受病痛折磨的时候,我做不到袖手旁观。”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肖细芳说。

  2016年3月,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志愿者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性格迥异,有的内向清秀,有的活泼开朗。他们都在各自岗位救死扶伤,不辞辛苦地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争先恐后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跃于各种义诊、健康咨询、帮扶活动现场。

  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巾帼志愿服务队从创建之初便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西山街道各个村(社区),主要开展的项目包括老人健康知识的普及、急救知识的推广、儿童疾病的基本常识宣传、常见疾病的防治。高血压防治、慢性病防治、防暑等义诊中,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踊跃参加。在市特殊学校讲解科学洗手方法,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石山中学传播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师生应急处理能力。义务献血、关爱老人、文明劝导、清洁家园……频繁开展的志愿活动,受到各方的欢迎和肯定。尤其是塘角头村和西山老年公寓,成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重点服务对象。这两地远离市区,进出颇为不便,但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一点都不少。塘角头村的义诊检查,65岁的肖元香,次次都没落下,时常对医护人员说:“年纪大了,去一趟医院太麻烦,幸亏有你们常来。”而在西山老年公寓,志愿队每个季度都会去一趟,测量高血压、打扫卫生等满足老人们的小愿望。志愿团队将健康教育送进了学校、社区、乡村、敬老院,让更多的人学习到健康教育知识。

  习救人术,惠一方民。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开展义诊40余次,健康知识宣讲20余次,惠及万余人。这一个个数字,是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奉献的真实写照。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村(居)民健康意识大幅提高,健康生活常识和常见疾病防治知识得到广泛普及。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加入进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人数也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38人,志愿服务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志愿服务队里,不仅有道德模范郭怀德,其他的成员也各个不简单。

  “最美乡村医生”吴小玲,扎根小桥村二十一年,每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她都了如指掌。乡亲们来看病,吴小玲尽可能开便宜又好用的药,有时候遇到经济困难、付不起医药费的患者,吴小玲也不催促,她常说:“乡亲们都不容易,没钱先赊着,但病得治。”卫生室的抽屉里放着一本本病号赊账记录,记录着吴小玲救死扶伤的品格。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后,她利用休息时间,为福利院老人、低保户以及空巢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健康咨询、身体检查、上门送医送药等服务20余次,足迹遍布各地,深受群众欢迎。

  “优秀志愿者”肖细芳,多年来不畏严寒酷暑,只要塘角头村村民一个电话,她便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还利用业余时间到行动不便的居民家进行测血压、测血糖、换药等服务。忙碌之余还尽心照顾中风的婆婆。在志愿服务团队中,她是热爱公益的先驱,志愿活动随叫随到。

  “巾帼标兵”吕炼,不把病人当负担,将之视同自己的亲人耐心服务,细心照顾。老人独自就医,她会陪老人聊天解闷,隔十几分钟就去看看。西山老年公寓张婆婆先天残疾,腿脚活动不方便,吕炼不时上门给她按摩、拍背、翻身、擦洗身子。参与公益活动以来,她利用业余时间,每年参加“五进”活动40余次,宣讲医学健康知识和送医送药。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

  聚巾帼之力,厚积小善成大爱。在群众健康的事业上,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志愿服务队用点滴汗水收获着基层卫生志愿服务的繁花锦簇。(鄂州日报 吴军)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