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大爷”祝光贤:为鄂州平添一抹文明暖色

2018-09-26 08:33:00   鄂州文明网

  

  9月3日,开学第一天,正是上午放学时间,百子畈小学门前人头攒动。“请大家让一让,往两边站。”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祝光贤一手摇着小红旗,一手牵着年龄较小的学生,将其护在身旁。家长们也默契地为学生们让出了一条通道。

  一座城市魅力的体现,不止于外表光鲜,更重在市民文明。74岁的祝光贤十几年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鄂州平添了一抹文明暖色。

  百余位老人组建“文艺游击队”

  凤凰街道杨湾社区有个家喻户晓的“三关爱”艺术团,他们参加慰问演出、义务劳动,服务孤寡老人、残疾儿童、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祝光贤既是团长,又是发起人。

  “以前,我家很困难,爱人又常年卧病在床。后来,是党和国家的救济、社会好心人的资助,我家才渡过难关。”祝光贤从雷山水泥厂退休后,便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投身志愿服务。2010年,他牵头成立“三关爱”艺术团。8年来,艺术团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100多人,其中,退休老人超过100位。

  艺术团成立之初,活动经费不足,祝光贤自掏腰包购置演出道具;没有专业老师,就把队员请到自己家里,集中看碟学习。每逢妇女节、劳动节、重阳节等节假日,艺术团成员来回奔波各地赶场,艺术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文艺游击队”。“我们这些老人虽然退休了,但把志愿服务看作新的事业来奋斗。”祝光贤说,近年,艺术团赴市城市福利中心、光荣院等处义演达400多场(次)。

   “护学爷爷”带出护学队

  祝光贤还是杨湾社区志愿护学队伍的发起人之一。以往每到上下学时间,南塔小学门前便挤满了小商贩、接送学生的家长,以及随意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一天,祝光贤送孙子上学,看见一辆汽车擦伤了一名学生的腿,学生疼得直哭。见此,祝光贤毛遂自荐,协助校方开展护学活动。

  刚开始,个别司机和家长嫌他多管闲事,不仅不配合,还冷嘲热讽。“孩子们看到我会亲切地喊‘爷爷好’、‘爷爷辛苦了’。”祝光贤说,“看到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顶着闲言碎语,祝光贤风里来、雨里去,坚持不懈,“护学爷爷”的爱称不胫而走。

  在祝光贤的感染和带动下,很多学生家长、热心居民自发参与护学,如今杨湾社区有了志愿护学队。“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坚持以后才有带动力。”祝光贤说,8年多来,护学队开展助学平安劝导共计8000个小时,学校门前从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贴心服务,只需一个电话

  “我的母亲是一名党员,她给子女挖野菜吃,省下粮票接济乡亲。”8月17日,在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上,祝光贤的一席话令人肃然起敬,“我从小立志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母亲助人为乐的精神传给了我,我要把接力棒传递下去。”

  我市在全市社区建立并推行党员志愿服务联系点制度,公开直管党员志愿者联系方式,划分责任片区。“通常只要打个电话,直管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风雨无阻。”家住凤凰街道澜湖社区的祝光贤,责无旁贷成了党员志愿者“代言人”,120名直管党员志愿者已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等突出的“小”事逾百件。社区培育志愿服务公益社团,他积极动员朋友、熟人参与,推动志愿力量整合壮大。

  一花引来百花开。目前,澜湖社区大约每7个居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拥有扶贫、文化、爱心、治安、宣传、环保、法律、消防、医疗、文明等10支志愿服务队,还提供预约服务。现今,澜湖社区群众安居乐业、邻里和睦相处,该社区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鄂州日报 周奥)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