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花园里撒满七彩阳光

2018-08-15 10:37:00   鄂州文明网

  

  组一支“七色”队伍提供精准服务

  花园社区有位调解员,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英子”。

  “英子”名叫徐景英,是个热心人,邻里之间发生点矛盾纠纷,只要找到她,她总热心帮助。

  不久前,住在花园一区6栋的郭师傅就和楼上的陈女士发生了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因为家里卫生间漏水,郭师傅多次找陈女士协商,希望她能够修好自家水管,结果不但没解决问题,还与对方发生了口角。

  无奈之下,郭师傅来到社区找徐景英大吐苦水。

  了解情况后,徐景英首先分别找他们谈话,稳定好双方的情绪,然后再约他们坐下来面谈。

  在徐景英的调解下,矛盾解决了,两家人关系融洽了,见面也有了笑容。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成立了“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徐景英就是社区青色志愿服务分队的一员。

  “我们的队伍是‘578’(我去帮)法律维权志愿服务分队,就是专门负责法律维权、纠纷调解的。”徐景英介绍说,和她一起的志愿者们,不但要有纪律、有觉悟、有耐心,还要懂法律,在实际调解矛盾中,做到“以理劝人、以法服人”。

  和青色志愿服务分队一样,“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其他六支队伍,都有各自的“工作范围”:红色———“红色港湾”志愿服务分队,由在职党员组成,负责认领微心愿、扶贫帮困、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橙色———“夕阳护航”治安巡逻志愿服务分队;黄色———“小雏菊”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分队;绿色———“绿色守望”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分队;蓝色———“健康蓝盾”医疗保健志愿服务分队;紫色———“紫韵驿站”文体娱乐志愿服务分队。

  七支队伍细分服务内容,各自发挥力量精准服务,为社区居民播撒“七色阳光”。

  建一所“时间超市”凝聚志愿力量

  在花园社区服务大厅前台,王超用自己在“时间超市”里的积分,兑换了一套洗浴用品。

  王超是一名水电修理工,也是社区的志愿者。小区居民谁家需要维修水电的,他都有求必应,小问题从不收费,遇到需要更换配件等的大问题,也只收个基本费用。

  作为志愿者,他的奖励就是在社区志愿服务“时间超市”里储存的积分。

  “积分可以累积,能在社区兑换物品,我专门换家里缺的生活必需品,已经换了好多东西了。”提着刚刚兑换的洗浴用品,王超笑呵呵地说,有了兑换的目标,就会努力多做点好事,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有点上瘾了。

  “居民参与环境保洁、扶贫帮困、文艺演出每小时记1分,微心愿认领每次3到10分不等,用积分在‘时间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社区主任陈萍介绍说,“建立‘时间超市’,开展积分兑换,为的是让已投身志愿服务的居民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同时鼓励更多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了凝聚更多的志愿力量,社区还建立了“爱心循环”、“商家联盟”等激励机制,前者是指在社区注册志愿者,就可以免费参加社区书画、瑜伽、剪纸等培训课,所作的作品还能参加社区和市里举办相关活动的评选;后者是指根据社区企业、商家各自实际,联合企业、商家为志愿者提供折扣或买赠活动,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花园社区用各种方式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号召更多人参加到志愿活动中来,为他人提供精准服务,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造一处温馨家园花香浸润人心

  家里终于装上了热水器,梁师群心里暖暖的。

  “这热水器是社区志愿者送来的。”回想起志愿者到家里来为他圆心愿的那一天,梁师群难掩感激,“到现在都没敢相信这是真事。”梁师群是花园社区一名肢体残疾人,自己行动不便,还要照顾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伴。一家人靠着低保金,以及梁师群踩三轮捡破烂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

  因为家庭条件困难,一台热水器都成了这个家庭的奢望。

  “就想让家人用上热水,好好洗个澡。”社区志愿者到梁师群家里慰问,他泪眼婆娑地说出了自己埋藏心底的愿望。梁师群的这句话,被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邹向红深深记在心里。

  没过几天,邹向红用认领微心愿的方式,将一台崭新的热水器送到梁师群家中。

  有社区志愿者的关心,以前不爱和人打交道的梁师群话多了起来,性格也开朗很多。

  “在我困难的时候,社区给过我帮助,让我觉得没被社会抛弃,感受到了尊重和温暖。”对于梁师群来说,社区不仅仅是一个组织机构,更是充满温馨的家园。

  花园社区成立于2002年,第二年,“阳光志愿服务队”就出现在居民面前,15年来,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到1160人。这个辖区面积仅有0.8平方公里的社区,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他们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回应居民需求,做群众的贴心人。

  花园里,七彩的花朵沁人心脾。

  花园社区里,“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温暖人心。(鄂州日报 周仪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