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太和婆婆为文明“护航”

2018-06-27 09:50:00   鄂州文明网

  

  6月22日,阴雨中的太和镇街头,行人已经越来越少,一群身着绿色马甲,戴白色志愿帽的身影渐渐显露出来。他们分散在菜场内、车站旁、马路上、红绿灯岗亭处,耐心地劝说行人要文明出行,爱护身边环境卫生。 

  “他们就是‘太和婆婆’,是太和人的榜样。”太和镇“太和婆婆”志愿服务站站长陈艳说,去年,4位女党员带头组建“太和婆婆”志愿服务队,义务清洁环境,劝导居民文明出行,一年时间内,“太和婆婆”的美名已家喻户晓。  

  “街道美了,路宽了,人也文明多了。和过去比,改变的东西太多……”62岁的“狠婆婆”柯愈莲是志愿服务队队长,主要负责巡查太和镇15个大小路段的卫生状况。  

  在“太和婆婆”的带动下,太和镇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受助者成了志愿者 

  退休前,柯愈莲干过20多年的环卫工。对于现在志愿服务工作,她一点也不觉得累。从早上5点半开始,除了吃饭和睡觉,柯愈莲一天的时间几乎都花在路上。  

  “她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加油做到。”56岁的“拗婆婆”高玉竹说,一年来,身边不少人被“太和婆婆”的精神感染,纷纷加入了服务队。如今,服务队里成员人数达到26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年轻队员逐渐增多。  

  “人多了,干起活来更起劲。”高玉竹说。  

  40岁的陈水平是太和镇政府食堂一名“厨娘”,每天她都要到菜场买菜。  

  “我买菜有‘三不’,出店经营的不买,缺斤短两的不买,说脏话的不买。”见识过“太和婆婆”劝导商户时的不易,陈水平利用买菜之便,巧妙地劝导着商户入店经营。“起初商户不大听劝,经常是我前脚把菜买走,后脚他们就出店经营了。后来,时间一长,他们就很少在店外经营。”  

  56岁的张金娥在太和菜场卖菜30年。她说,“太和婆婆”天天来,叫大伙讲卫生,不出店经营,现在菜场环境干净了很多。  

  38岁的毛三云今年初刚加入服务队,主要负责太和车站一带的车辆停放秩序。  

  “小毛的丈夫病逝了,留下她一个人拉扯3个孩子,最小的一个才上幼儿园。”刚加入服务队时,同伴们都很担心她。但事实上,毛三云表现得十分乐观。她说,和“太和婆婆”们边说笑边干活,时间过得快,心情也格外舒畅。“我想着,以前总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我成了志愿者,也能反过来帮助别人,觉得蛮有意义的。” 

  服务“菜单”拉长了  

  在太和镇红绿灯十字路口,“太和婆婆”志愿者张大霞和同伴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站岗”,“我们8个人分2组,一天站六七个小时。”张大霞说,和去年不一样,现在乱穿马路的人少了,志愿者更轻松。  

  “现在,我的‘绿色拉手屋’也没人来了。”“拗婆婆”高玉竹负责竹林街市场内经营秩序,为调解居民纠纷,她设立了一间“绿色拉手屋”。起初,居民常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来闹去。现在,大家一团和气,很少再吵闹了。  

  “居民素质提高了,“太和婆婆”的服务领域也要跟着扩展。”服务站站长陈艳介绍,今年,“太和婆婆”志愿服务建立了“一二三四”工作机制。主要是站好志愿服务一个点;每天志愿奉献二小时;做好孝德行善三件事;带动乱占闯蛮四类人。  

  陈艳还亮出了“太和婆婆”志愿服务“菜单”:创办“文明大讲堂”、建立“19公益活动日”、打造“绿色拉手屋”、成立“看管护劝”小分队、设立“志愿情超市”、成立“康乃馨”舞蹈队……  

  白天,“太和婆婆”们忙得不亦乐乎。夜晚,她们又成了文化广场上的活跃分子。  

  25岁的柯亚萍广场舞跳得好,“泼婆婆”柯娇宝经常和她切磋舞艺。  

  柯亚萍对柯娇宝的“工作”很好奇,“每天风吹日晒的,为什么还这么开心?”后来,在柯娇宝的带动下,柯亚萍也开始加入到这份“开心”的事业。 

  超市免费赠工具 

  “拿着,拿着,说了不要钱的。”21日下午,太和镇华商平价超市内,老板付品蝶竟和一个顾客“争执”了起来。  

  这个顾客不是别人,正是太和婆婆之一的柯娇宝。  

  原来,由于使用过于频繁,太和婆婆手中的扫帚、抹布全都严重破损。柯娇宝主动请缨,到超市购买新工具。  

  老板付品蝶得知情况后,坚决不肯收钱。这才和柯娇宝争了起来。  

  “镇上变得这样美,多亏这群‘太和婆婆’。她们擦栏杆、扫大街都是为我们服务,我哪还好意思收钱呢。”付品蝶宁愿将工具免费赠送。  

  “太和婆婆”带来的变化,感动的不仅是居民。今年,太和镇抽调专班,成立“太和婆婆”志愿服务站,并设置办公场所,为太和婆婆提供便利。 

  “现在,服务站还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服务站站长陈艳说。为鼓励更多人加入,镇上还组织成立了志愿情超市,采取管理积分兑换的形式,让志愿者劳有所获。  

  然而,管理积分制一出,就有人“不乐意”了。  

  “我不要积分,小时数太多了。”“狠婆婆”柯愈莲找到陈艳,要求将积分转让给其他志愿者。陈艳实在拗不过老人,只于是想了个新法子:既然不要积分,那等今年“太和好人”、“三八红旗手”评选名额下来,就推荐老人去。(鄂州日报 柯明珠 李名发 孟靖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