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雷锋精神在医院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18-01-12 08:54:00   鄂州文明网

  

  为创建以病人为中心,构建尊重病人、方便病人的人文环境,2015年,市中心医院在门诊一楼综合服务台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服务站将雷锋精神与医院便民服务相结合,坚持用微笑关爱患者,用医学知识教育、引导、鼓励和安抚患者,为广大患者带来了优质便捷的就诊体验,实现了志愿服务在建设和谐、平安医院进程中的延伸。上月,该站被评为鄂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站点”。 

  一对年过八旬的老人相互搀扶着来到门诊大厅,志愿者们一见,立即迎上去询问情况。原来他们的子女在外地,老爹爹不小心摔了一跤,感觉头痛、腰痛。志愿者们立即推来轮椅,帮忙挂号,协助就诊,送去拍片,并帮老人联系家属。家人赶来后,感激地说:“我父母患有老年痴呆症,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多亏志愿者的帮助,要是走失了可怎么办呀……”事后,老夫妻的子女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医院志愿者的细节服务及人文关怀。  

  这样的场景,经常在服务站上演。自服务站成立以来,16名固定导医志愿者和医院党员、团员志愿者们一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暖心志愿服务。  

  走进医院门诊大楼,就能看到志愿者们面带微笑,主动上前询问每个患者,为患者引路答疑、维持秩序,介绍就诊流程、专科特色和医院门诊布局情况。服务站每年帮助搀扶、护送急危重症病人、年老体弱的患者到相关科室检查、治疗2000多人次,帮助不方便的患者顺利实现就诊和检查。  

  协助患者自助挂号、查询、缴费,每年为患者办理就诊卡20000多张。  

  每年免费为患者测量血压10000多人次,同时对高血压患者进行相关宣教,并进行跟踪服务。  

  雨雪天气及时在大厅入口处放置防滑垫、便民雨伞,提醒患者注意安全。  

  门诊大厅就诊患者多,志愿者每年针对季节性疾病,发放健康宣传手册10000余册。  

  当禁烟场所出现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时,志愿者们及时进行劝导,提醒广大病友遵守社会公德……  

  “医院大,科室多,做各种检查很难找位置,有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方便多了。”家住国际康城的李女士说,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陪父亲看病,老人自己来医院,多亏志愿者全程陪同,忙前忙后服务1个多小时。老人说:“感谢志愿者们对我的帮助,让我感觉非常温暖,我感受到了雷锋精神!感谢医院在服务上考虑如此周全,真正体现了心中有病人。”(鄂州日报 晓艾 刘丽容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