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家风家训
信义母亲替儿还债
作者:余 婷 来源:鄂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五十知天命,本是享受含饴弄孙之乐的年纪,但泽林镇涂桥村大王冲湾50岁的王秋花,每天想的却是怎么还债。
  
  有着花一样美丽名字的王秋花,37岁下岗后,去黄石做了2年园林工人,学到了园林种植技术。2006年,她在泽林集镇上开了一家花店,专卖各种风景苗木、盆栽鲜花。2011年,王秋花劝说哥哥包下大王冲湾一座占地70多亩的荒山,进行苗木种植,她帮忙管理,既可改变家乡生态环境,也可为花店提供货源。
  
  拓荒进展顺利,生意步入正轨,两个儿子乖巧懂事,生活在王秋花的苦心经营下,正渐如花般绽放。2011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在武汉江夏工作的大儿子一个电话,使她从幸福的云端跌落谷底。
  
  刚走出大学、远在山东工作的大儿子,因工作关系结识了一位张姓湖北籍老乡,张老板在武汉市江夏区接下工程,邀请他回家乡工作。在哪都是拿工资做事,武汉离家近,小伙子便跟着老乡去了江夏。见小伙子做事认真负责,张老板便让他帮忙找些家乡人过来做工。有机会帮家乡人找到个挣钱的活,小伙子回家带去了五六十人,但麻烦自此接踵而至。
  
  做了10多天,五六十人找到小伙子,“谁是老板我们不知道,既然是你带我们出来的,总要让我们做事做得放心。”自感张老板值得信任,涉世未深的小伙子没多想,就以自己的名义与工人们签订了劳务清包合同。
  
  不料张老板以各种借口拖欠工资,直到年底,五六十人一分钱没见着,张老板也没了踪影。小伙子这才知道人心险恶,自己那点工资还不够2个人的工钱,不知所措的他第一次向妈妈哭诉。
  
  王秋花放下电话立马赶到江夏,来不及心疼儿子,她穷尽一切办法找到了张老板。张老板拿出17万元,余下的答应第二天兑付,可第二天却玩起了人间蒸发。年关在即,几十人等着拿钱回家过年,王秋花只好带着大家回到鄂州,将自家住房高息抵押了3万元,临时安抚大家先回家过完年再说。
  
  熬过了新年,王秋花带着儿子、大伙们再赴江夏。见到王秋花,张老板先是承诺钱肯定会给,并提出让大家继续施工,到时再一起结算。善良的王秋花选择了相信,带着大伙儿又做了3个月。她比儿子多了个心眼,每到发工资的日子,就让张老板写下工资欠条。
  
  3个月后,依然未见分文,王秋花和大伙将张老板告上法庭。因为之前的欠薪没有证据支持,王秋花只讨回了年后的14万元工钱。
  
  眼见还有30多万元的血汗钱打了水漂,大伙儿有些急了,纷纷涌到王秋花家。知道农民挣钱不容易,王秋花二话不说扛起了这30多万元,一一打下欠条,承诺大伙儿想办法偿还,保证不欠一分钱。
  
  原以为参加工作了,能帮家里缓解一些经济压力,却因自己好心办坏事,无故负债30多万元,儿子十分愧疚,也有些委屈。王秋花安慰儿子道:“吃点苦才能长大,穷不要紧,重要的是做人要负得起责任。”
  
  自此,王秋花和丈夫投入全部精力还债。她吃住在花店,除了风景苗木、盆栽鲜花,春联、灯笼……什么来钱卖什么,想方设法挣钱,丈夫王茂堂有点空闲就去劳务市场找活干。纵使生活再苦,王秋花依然豁达乐观,她用自己的坚强给儿子上了一堂人生课。小伙子打起精神从头再来,去年考入湖南省审计局,每月工资不到3000元,却主动承担起弟弟读大学的所有费用。
  
  虽然这个家正历经严寒,王秋花却带着家人迎风开出了自己的精彩。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如今,30多万元的债务已还了13万元,余下债务,王秋花说会尽快偿还,好让大伙早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记者 肖少锋 肖蜜)

上一篇:孝顺儿媳似女儿
下一篇:亲情唤醒植物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旧版回顾
鄂州市委宣传部 鄂州市文明办主办
鄂州新闻网承办
鄂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