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家风家训
亲情的力量
作者:余 婷 来源:鄂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30

  “父亲卧床10多年,是他悉心照顾;孪生弟弟检查出癌症,他拿出所有积蓄为弟弟治病,从未学过医的他,每天学着给弟弟打针;弟弟去世后,他承担起侄子读书的学费……”在汀祖镇丁坳村16组,提起刘维文,乡亲们赞不绝口。
  
  刘维文今年42岁,1992年,他与邻村女孩吴金秀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爱他的妻子,家里的重活、脏活,他总抢在妻子前面干,虽然家庭不很富裕,但夫妻俩恩恩爱爱,处处充满温情。
  
  然而,温馨平静的生活因家里一系列变故而打破。2002年3月,父亲因病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母亲身体不好,照料父亲的重担全都落在长子刘维文肩上。他和妻子省吃俭用,却烧些可口的饭菜端到父亲床前,一口一口地喂给父亲吃,每天帮父亲翻身、按摩、擦洗、端屎倒尿,照顾得无微不至,日复一日,毫无怨言,直到两年前父亲去世。
  
  2013年7月,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刘维文的孪生弟弟因身体不适,被查出肺癌晚期。突然的噩耗,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因受不了沉重的打击,病倒了。为了挽救弟弟的生命,刘维文花光了自家的积蓄,又四处借钱,一次又一次带着弟弟上医院治病。刘维文与孪生弟弟有着极深的感情,为了照顾弟弟,他放弃了外出承包工程赚钱的机会;在弟弟病危期间,他一直守在弟弟身旁。因为经济困难,做泥工活的刘维文,学着给弟弟打针。“看着医生怎么打,我在一旁学,先在自己的手臂上打,熟练后再给弟弟打。”说起照顾弟弟,刘维文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然而令人痛惜的是,弟弟后来因癌细胞扩散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
  
  不幸的家境,并没有击垮刘维文的意志,他清醒地认识到,弟弟的离去让他多了一份照顾侄子的责任,还有弟弟生病时欠下的债务要还,自己的两个孩子读书需要负担。刘维文带领一帮乡亲外出揽工程搞建筑,挣钱帮弟弟一家还债。逢年过节,他给母亲、侄子添置新衣,改善伙食,而他自己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
  
  如今,孩子们在刘维文的言传身教下,个个成材,大儿子考上武汉大学,女儿在武汉一所大学就读,侄儿考进了鄂州高中。他用朴实的行动感动着一方乡邻,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记者 熊光艳)

 

上一篇:农家小院走出四名大学生
下一篇:罗家传承“和睦风”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旧版回顾
鄂州市委宣传部 鄂州市文明办主办
鄂州新闻网承办
鄂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