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7-12-19 08:31:00   鄂州文明网

  

  鄂州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推进文化场馆、农家书屋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加大地方特色文化开放力度、支持全民健身大繁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加强市级文化场馆建设完善。积极建设25家文化站,比去年增加15个。鄂城区今年投入500万元对乡镇文化站、文体活动中心进行升级达标改造。华容区新图书馆、文化馆正在装修,非遗馆12月份对外开放。四个街办(含鄂州经济开发区)文化站经过改造或重建,全市32个社区文体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功能完善、面貌一新。文体广场新增200多个,总面积约56.8万平米,人均面积在全省地市州排名第一。

  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2017年投入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及陈列布展经费730万元,市级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和纪念馆全部实行免费对外开放。

  文物保护工作全面提升。市财政局积极提供资金保障,安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56万元,对鄂州市一批国家级及省级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传承和保护。安排文物保护经费388万元,确保有关部门完成了庾亮楼、博物馆漆木器等一批文保单位维修和文物修复。鄂城区创新性将扶贫资金与文物保护单位看护进行组合捆绑;华容区文物保护工作经费被列入区级财政预算,文物保护标志碑正在树立;梁子湖区计划将张裕钊博物馆建设工作经费列入2018年预算。我市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呈现新的向好局面,受到了省文物局的领导充分的肯定。

  加大地方特色文化开发力度。在做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对接工作的同时,市级财政安排“周周乐”等专项资金320万元,保障鄂州“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周周演”、“周周乐”、农村电影放映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的顺利开展,组织开展雕花剪纸、牌子锣等公益文艺培训班65期,重要节庆日举办“书香伴佳节”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吴都讲坛”“少儿国学经典诵读”“数字阅读推广”“全民阅读网上知识竞赛”等服务品牌,“吴都讲坛”获全省全民阅读优秀品牌称号,鄂州市全民阅读指数在全省稳居第二。

  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大繁荣。2017年市级财政安排资金360万元,支持我市创新举办全民健身节、体育运动超市、网民公益体育大会以及承办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系列展示湖北大会,为第十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市直机关第七届职工运动会、第四届“百千万”(百村千队万人参赛)农民体育系列联赛提供资金保障,确保我市做到“月月有竞赛,季季有大赛”。

  稳步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根据《湖北省体育局 鄂州市人民政府建设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精神,积极对接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资金支持,2017年共向上对接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补助资金700万元,用于鄂州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建设,同时不断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体育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加强市级体育中心、洋澜湖赛艇皮划艇基地等建设项目的经费保障。(湖北财政)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