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生态文明 印记绿色鄂州

2017-09-25 08:17:00   鄂州文明网

  

  牛山湖、涂镇湖破堤还湖,梁子湖第二入江通道建设提速,江湖连通、湖湖连通工程再施大手笔;  

  采菱节、红枫节、赏荷节、蓝莓节次第开展,一个个带着生态字符的节庆活动,让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科技创新、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产业顺利入驻,转型升级步履加速,绿色GDP节节攀高;  

  ……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近年来,鄂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绿色宏图喷薄而出 

  鄂州,以湖而名,依水而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百湖清澈、山川秀美、城乡宜居,充分凸显市委、市政府决策层的生态作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集约发展!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向全市人民吹响了绿色发展的进军号角。  

  随之,生态文明建设在鄂州159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潮涌奔腾。  

  按照科学发展一步到位、“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要求,我市频频打出“组合拳”,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图有如朝阳喷薄而出。  

  立足山水特色,科学规划布局,优化空间格局,在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前瞻性设计。  

  着眼生态治理,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生态市建设工作方案》、《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刚性制度。  

  聚焦重点攻坚,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节水型社会建设”、“河湖生态治理和修复”等工作全面展开。  

  鄂州全市133个湖泊登记造册,实行编号管理,“河湖长”、“岸线长”走马上任。  

  梁子湖是鄂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篇典型代表作。  

  2013年,鄂州市委决定,梁子湖区域5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基于这一战略定位,鄂州市聘请知名院士、专家“指点江山”,邀请权威院校编制规划。  

  一张张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图徐徐落到梁湖大地上。  

  关停16家环湖污染企业,拆除水面养殖围网2.1万亩……5年来,梁子湖区域累计GDP能耗年降6%。  

  一方好水,一方灵性。生态文明建设,水是鄂州的点睛之笔。  

    为做好“百湖之市”这篇文章,鄂州市瞄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目标。  

  梁子湖第二入江通道、洋澜湖生态修复、青天湖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提速,洋澜湖生态公园建设、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华容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竞相展开。  

  凡事预则立。去年大汛之后,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在全省率先提出退垸还湖、生态防汛新举措,对垱网湖、愚公湖、前海湖、汪家湖等13个湖泊实施永久性退垸还湖,还湖面积6.69万亩。保持鄂州湖泊生物多样性、重塑鄂州良好水生态又铸造了一座新丰碑。 

  绿色产业厚积薄发  

  金秋时节,石竹生态园盛装开园。来自鄂州、武汉、黄石的游客一头扎进蔬果采摘园,尽情采摘品尝新鲜蔬果,兴致勃勃地在园里游玩,欢声笑语溢满整个生态园。  

  这是鄂州市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的一个小镜头。  

  生态农业风景独好、生态工业发展迅速……今天的吴都大地,绿色产业厚积薄发,强劲支撑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按照“绿色、循环、低碳”标准,鄂州市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推动“一产提质、二产升级、三产倍增”,实现由“钢城”向“港城”转变,全力打造绿色高端集约产业体系。 

  行进鄂州城乡,广袤的原野处处演绎着瓜果飘香、虾肥鱼跃的动人故事……300多个生态农业基地,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装扮着这座美丽的“百花园”。  

  “梁心”番茄、“梁道”大米、“梁鱻”生态鱼、“梁香”豆丝等,一大批具有鄂州特色的生态农业品牌迅速兴起,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70个。  

  漫步八大新区,你会看到:葛店开发区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梧桐湖新区个个绿色项目加紧建设,三江港新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已现雏形……  

  2015年9月,全数字PET-CT项目应运落户鄂州,撬开生态科学城建设之门;同月,PET-CT上下游企业湖北京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1月,万度光能公司成功入驻梧桐湖新区……  

  今天,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项目扎堆落户,在梧桐湖新区掀起“羊群效应”。截至目前,新区市校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达152个,注册实施63个。  

  “人们常说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我们这个环保企业吞下的是工业废物,吐出的那可是‘黄金’呀。”位于葛店开发区的武汉美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斌给记者打了这个比喻。  

  依托鄂州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大量粉煤灰的“天时地利”,武汉美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葛店开发区应运而生。该公司每天销量1000立方米左右,年销量在50万立方米左右,一年可“吃干榨尽”粉煤灰30万吨。高科企业、循环工业,在全市新区、开发区比比皆是。  

   近年来,鄂州市以聚焦“四新经济”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初步形成了创业基地、众创众筹、工研院、孵化器等为生力军的新兴业态。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顺利入驻,中部电子商务中心呼之欲出,梧桐湖生态科学城拔地而起……一切昭示着,在新型工业化的康庄大道上,鄂州绿色产业的发展步履铿锵。 

  绿色环境普惠民众 

  新鲜的空气,整洁的环境,满眼的绿色……金秋的鄂州,人在城中走,似在画中游。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今,在许多村湾,“白天看不见村庄,晚上看不见灯光”,房前有景、院中有果、屋后有林,常年绿树成荫,四季花果飘香,就像生活在一片绿色包裹的世界里。  

  绿色,成为绘就美丽乡村的主色调;生态,已是唱响美丽乡村的主旋律。  

  这一切,源于鄂州市持之以恒的环保利剑行动。  

  以绿色环境为目标,以环保督查为推手,鄂州市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大力整治环境污染,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营造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企业减排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火电机组全脱硫全脱硝、钢铁烧结全脱硫、水泥旋窑全脱硝;  

  ——推进水污染防治。建成全省首家全域一体污水处理在线控制中心,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  

  ——加强环保执法。3年共否决汀祖采石厂等38个不符合环保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开展西山保卫战、码头港口环境整治等7个专项环保行动,关停企业51家、采石场8个,取缔99个非法码头(砂场)。  

  ……  

  一个个环保攻坚战的有序打响,逐步改变着每一个鄂州人的生产生活环境。  

  干净整洁的进村通道,绿树掩映的别致小楼,清澈见底的一汪池水……  

  记者目及之处,一路新风一路歌,青山绿水间诠释着生态文明之美。  

  “沼气一到来,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照明灯常在,农民乐开怀。”这是时下,鄂州农民嘴里经常听到的一段“顺口溜”。  

  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扮靓了生态家园,目前,全市业已建成低碳生态家园120多个。  

  “以前,做饭烟熏呛鼻、粪坑臭气冲天、污水到处乱流、蚊蝇满屋乱飞,建了沼气池后,沼肥成宝贝、畜禽圈中养,空气变清新了,家园变清洁了。”东沟镇张湾村村民张华富向记者自豪地述说旧貌换新颜的变化。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为精心呵护鄂州的山山水水,我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多元模式实施全域绿化,深入推进“绿满鄂州”行动。实施“三边”植树、环梁子湖生态林带工程,植树造林6.5万亩,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创森”没有休止符。目前,我市启动了梁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工作,正在大力实施主城区生态保护圈、梁子湖水源涵养圈、红莲湖生态景观圈、百里长港示范区生态景观林果带的现代林业发展蓝图。  

  我们拭目,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新城,正在长江之滨崛起。(鄂州日报 周长庆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