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德国G20响起鄂州好声音

2017-07-20 09:38:00   鄂州文明网

  

    7月上旬,习近平主席赴德国出席G20峰会期间,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以文化促进“民相亲,心相通”,“感知中国·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宫举办。

  此次展演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湖北省文化厅承办;展演活动前所未有地运用了欧洲人民较熟悉的人物或典故,串起由“丝绸之路之基地”、“国粹京剧之娘家”等十大板块构成的非遗项目。  

  受湖北省文化厅的委派,湖北省京剧二团青年演员熊小薇,参加了其中的京剧表演展示环节,向世界展示了国粹京剧的魅力。京剧二团演员受邀出国展演,这在剧团历史上尚属首次,此次在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宫剧院亮相,让欧洲乃至世界触摸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生命记忆和活态文化基因。  

  汉调进京,西皮、二黄合流,有了“京音”,便产生了京剧。回望京剧的传承沿革和创新弘扬,湖北当之无愧是京剧的娘家。  

  在此次“国粹京剧之娘家”展演项目中,德国民众通过展板,看到湖北与京剧的关系,了解到戏剧道具、脸谱、行头和戏曲服装实物等,还有京剧传承人的现场展演。  

  有幸的是,25岁的熊小薇是此次展演活动唯一的京剧演员。在少儿神话京剧《梁子湖传说》中,她扮演了主角小龙鱼。这次在G20领导人德国峰会期间,她代表鄂州、湖北乃至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国粹京剧的魅力。  

  “过段时间要外出展演,你先把《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的曲目准备好。”6月初,熊小薇接到湖北省文化厅安排的任务,心想:难道这次又到哪个省去表演吗?  

  没过几天,她被正式通知去德国参加“感知中国·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代表戏京剧,而在西方人眼中,梅兰芳就是京剧的代名词。  

  “我没学过这两个曲目,在我们剧团,也只有刘兰秋前辈表演过。”对于主攻青衣的熊小薇来说,这是一次挑战和新的尝试,“不仅叠戏服、包头、化妆、穿服装,我都要从头学,而且还要学会听伴奏带进行表演,这就要求对曲目十分熟悉。”  

  从唱腔、人物刻画、身段表演,熊小薇全方位向刘兰秋老师学习,半个多月时间里,一天都没歇息。  

  临近出发前,为了检验这次临阵磨枪的学习效果,熊小薇向京剧票友协会主动请缨,要求正装上台向票友展演一遍。“票友大多在行,他们看完表演后反响挺好的,我的信心就更足了!”小薇乐呵呵地说。  

  7月2日,熊小薇随着“感知中国·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项目代表团,从武汉启程到北京再直达德国。  

  柏林时间7月5日至6日,第一次走出国门的熊小薇,在踏上德国柏林的腓特烈大街的那一瞬间,她被大街上的中国国旗、德国国旗、欧盟旗帜蓝天白云下迎风飘扬的景象感动了。而位于柏林第一街———腓特烈大街的海军上将宫剧院也是一派热闹景象。  

  代表中国文化的古老神奇和瑰丽灿烂,在这个剧院里绽放,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和游客参观。在一块只有两个乒乓球桌大小的精致舞台上,她们将分别向德国观众展演京剧、太极和舞蹈。  

  文化无国界,艺术无国界。  

  “看得出,德国朋友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从表情和手势来看,他们是很热爱的。”熊小薇说。  

  轮到她上台了,音乐响起,身段手法、唱腔走台,熊小薇丝毫不敢懈怠。尽管没有现场乐师的互动,她仍然将一曲《贵妃醉酒》表演得舞姿优美、凄楚动人。  

  一曲下来,德国观众很有礼貌给予热烈掌声,随同父母前往的德国小朋友,看到熊小薇包头的花钻,很好奇地指着小薇前额一排装饰比划着,并跷起大拇指不停地说:“Good!Good!”随后,熊小薇也礼貌回应同样的手势。大家都笑了。  

  换下戏服,小薇紧接着又来到戏曲知识展板前,向中国驻德大使和观众解说京剧的行当、道具等。人们点着头,人群中不时还传出赞叹声。  

  看完展演后,不少观众现场留言,他们表示中国的文化真是太有魅力了,将来有机会一定要来中国,希望能继续增进中德文化交流。  

  柏林时间7月7日,受德方邀请,非遗展走进了德国的一所小学(当地小学7月没有放暑假)。孩子们在大厅里席地而坐,将展演人员围成一团。  

  中国戏曲第一次走进德国校园。“中国戏曲服装让孩子们感到很好奇,表演也让他们看得目不转睛。”熊小薇很有经验,先是展演给孩子们看,随后与他们进行互动,拿出在家“戏曲进校园”的教法,一一教他们兰花指、你、我、他等戏曲指法,一旁的学校老师也一句一句翻译给学生们听。  

  “你为什么要化妆呀?这是什么服装?为什么我从没见过?”孩子们十分大胆地向熊小薇提问,“我说一句,翻译就说一句,小孩子那好奇的表情太可爱了。”此情此景,小薇很高兴这一行,她对记者说,好希望自己所在的剧团也能一起出来,参加这种交流活动,把中国国粹文化发扬光大。  

  非遗展演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一个古老民族的活态文化基因,感知到中华五千年绵延不息的民族智慧,让中德两国人民相知相惜。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说:“我们是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中的一个,这次活动主题叫长江边的非遗故事。全世界各个国家都能相互交流、了解,团结起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鄂州日报 夏阳 龚奇冉 张小晴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