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大战一百天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7-05-24 09:44:00   鄂州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长跑,鄂州整整跑了27年。今年秋天,我们将迎来国家考核验收。可以说,我们已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这个目标如此之近。

  昨日,鄂州市隆重召开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发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动员令”,一场众志成城的城市“大考”正式拉开了大幕。鄂州全市上下要把创城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心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唯旗必夺的士气、分秒必争的干劲、创则必成的决心,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去,上下一条心,大战一百天,奋力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通过创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如在地位作用上,强调城市发展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推进城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宗旨原则上,强调市民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主体,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协调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和鲜明态度看齐,向党中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不断提高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为鄂州跨越发展赢得战略先机。

  通过创建,提升鄂州综合实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整治环境脏乱差的起步阶段,到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的广泛铺开阶段,再到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的阶段,一个阶段比一个阶段的要求更高,是体现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沿海发达地区历来创建最早,创成数量最多、质量最高。而湖北只有武汉和宜昌两个城市授牌。鄂州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不能落后。我们要认清当前城市发展的形势,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鄂州改革发展与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接、与全面建成更高标准小康社会目标对接、与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任务对接,奋力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全面提升鄂州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打头阵!

  通过创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高,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和治理制度创新,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有利于强化城市依法管理、依规管理,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有利于调动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格局。我们要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效解决发展和环境之间的各种矛盾以及各种“城市病”,推动鄂州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使党风政风更加清廉、市民行为更加规范、志愿服务更加广泛,使鄂州城乡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有序、城市发展更加健康协调。

  通过创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目标,每一项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好了,城市是否文明了。近年来,我们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了鄂州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推动群众热切关注的衣食住行等各项难事、急事、实事、小事得到解决,切实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项民心工程做得更好更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百万鄂州人民的热切期盼,是历届鄂州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鄂州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冲刺,为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国际航空大都市,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