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鄂州市注重发挥三个作用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2017-02-07 14:37:00   鄂州文明网

  

  

  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近年来,鄂州市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多形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传承弘扬优良家风、支撑引领社会新风。

  一、注重厚植家风文化的传承作用。把晒评家风家训作为家庭美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建设平台,组织开展了以“寻找家规家训、展示治家理念和传承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晒评活动。通过发动群众从宗族家谱、长辈口述中寻找优良家规祖训,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重读抗战家书、最美家庭讲家训等活动,让群众自发展示家族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好故事,让美好家庭故事、经典族训、优秀家训代代相传。一年来,全市24个乡镇(街道)360个行政村(社区)普遍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展示活动,通过图片、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展示身边评审出来的好家风家训,涌现出了汀祖镇丁坳村丁氏族训、东沟镇山下徐湾徐氏家训等一批好族训、好家训。

  二、注重深化创评活动的引领作用。坚持贯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开展特色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家庭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不断深化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活动,在城乡社区、湾组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妯娌、好公婆、孝心子女、“最美家庭”等评比选树,通过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全市涌现出了韦爱新等 “最美家庭”代表30户、文明家庭11326户。大力开展书香家庭、清廉家庭、公益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市妇联开设“家庭文明道德大讲堂”,邀请名师名人、模范好人、文明家庭代表等组成“家庭文明道德宣讲团”,常年帮助广大妇女群众进行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目前全市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

  三、注重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以提升家长素质为核心,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全市各地依托家长学校、市民学校、文化礼堂等阵地,每季度邀请专业家庭教育人士,为家长免费授课,推动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常态开展“书香吴都”全民阅读活动,鼓励市民自觉阅读,带动家庭成员养成读书好习惯。在城区建成2个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打造社区亲子俱乐部,让社区周边的留守儿童有了“温馨的家”。充分发挥博物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教育作用,全年组织开展各类亲子活动23次。发挥先进示范带动效应,在学校常年举办家长培训讲座,邀请优秀家长现身说法,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鄂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