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鄂州讲坛”精彩开讲 传统文化与诗歌齐飞

2018-07-04 10:18:00   鄂州文明网

  

  6月30日,鄂州图书馆特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邱紫华和鄂州籍作家杜劲松作客“鄂州讲坛”,他们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理想人格》和以一首杜劲松作词的原创歌曲《永远的雪莲花》,其主题为《浅析诗与歌的差别》的讲座。

  中华文明的生命力在哪里?中国传统文化有什么特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理想人格又是什么?邱紫华教授给在场的近400名读者进行了深入解读。  

  邱紫华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以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文化协同发展、各民族文化共同融合形成的文化。他分别解说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塑造的三种理想人格:儒家之仁,追求理想人格是“圣贤人格”,“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家之自然,追求的理想人格就是老子提出的“无为而无不为”;墨家的赖力自强,义士胸肠。随后着重讲到,儒家人格是中国传统文化理想人格中的主流。最后,邱教授以《周易》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与大家共勉。

  同日,杜劲松结合自己诗歌创作经历,生动诠释了诗歌的内涵与深度、创作的技巧与手法。与此同时,他还详细讲解了诗歌与歌曲之间的差别。与现场听众分享自己的心得,畅谈梦想与希望。在杜劲松创作的一首首诗歌与歌曲的旋律下,让大家时而泛舟于诗意的岁月长河,时而唱出人生的精彩。  

  此次“鄂州讲坛”精彩讲座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主办,鄂州图书馆承办,让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也让大家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吸取养分,并增强人们对人生的热爱,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始终保持一种健康、乐观的人生态度,追求并实现最高的人生理想。(鄂州日报 雯讯 吴兵文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