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华容区黄岭村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夯实文化振兴基础

2018-05-11 10:30:00   鄂州文明网

  

  黄岭村按照“产业富村、文化兴村、建设强村、生态美村”的工作目标,将黄岭村打造成三江港新区的“后花园”,用生态农业带动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推动农民就业,打造美丽宜居的新黄岭,将生态理念深深植入人心。

  以土地流转为契机,构建良好的经济环境。目前黄岭村的土地流转率达到100%,形成了工农结合、种养并举的产业结构。黄岭村先后创办了葡萄基地、水稻基地、红豆杉基地、禽蛋加工厂等11个生态农业基地,帮助农民实现就业,带动了一批贫困户成功脱贫。

  以传统文化为灵魂,营造文明的乡村风貌。上世纪村民自发组建的楚剧班子,通过融入新时代的新思想,使其焕发了新的活力,成为通过艺术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汪启发烈士和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汪普生烈士纪念碑仍在村中矗立,烈士纪念碑无声地传承革命精神,教育着黄岭村的历代子孙。村“两委”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典型,推动了好风气的形成。在这样的文化环境里,少年立德、中年修德、老人养德,将文明留在了心底。

  以基础建设为抓手,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目前黄岭村道路绿化、生活排污、垃圾处理、医疗设施、村民活动场所等基本形成格局。全村道路硬化实现湾湾通,安装路灯82盏,三边植树16000多棵,修建文化健身中心8座,村民活动中心内有藏书3000余册,配有电视机及投影仪等文化设备。后续将在整理村湾的基础上,在商贸点建设商住楼,成立新社区;在城际铁路南建设网格化机耕路5条,形成网格景观;对于较为偏远的湾组,继续完善绿化带、公共景点建设,做到白天有阳光,夜间有路灯。

  以创新理念为指引,形成新时代服务型班子。在健全基层组织的基础上,村“两委”通过引导和组织村民,成立了“美丽宜居乡村”劳务公司、“美丽宜居乡村”保洁队、乡风文明理事会等多个村民组织,既强化了对村级事务的管理,也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无论是在村里的环境整治活动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动村民共同参与,黄岭村先后获得了市“先进文明村”、“五评五比”考核先进村称号。(鄂州市文体新广局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