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鄂州:“书香湘鄂赣——寻找最美诵读者”走进工地 职工书屋分享文化果实

2018-03-30 10:13:00   鄂州文明网

  

  日前,在鄂州市举行了“书香湘鄂赣——寻找最美诵读者活动走进中建三局工地”活动,湖北省全阅办、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文体新广局、鄂州市图书馆、中建三局的领导和部分工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3位来自中建三局葛店新城项目部的建设者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读书故事并诵读经典,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在寻找最美诵读者活动中,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著名播音员晓河老师朗诵三局职工原创诗歌《献给最美建设者》,更是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当天,鄂州市图书馆与武汉文华书城现场捐书1300余册,在这里建起了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基地、朗读吧阅读基地和工地讲习所。 

  鄂州市图书馆向中建三局二项目部捐赠图书1000册,数字资源100种,助力建成中建三局二项目部工地职工书屋。一直以来,市图书馆高度重视基层文化惠民服务,全力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精神文化需求,建设工地职工书屋是鄂州市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创新举措,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之一。随着工地工人队伍的年轻化,新时代工人们对文化精神的需求越来越高,对文化知识的渴求更加强烈,再加上受到工作性质、工作条件图书资源和阅读场地的限制,工地工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因此,鄂州市图书馆助建工地职工书屋这一创举得到了工友们的欢迎和点赞。 

  针对工人朋友的阅读特点和需求,捐赠书籍中既有建筑设计、施工、造价等专业书籍,又有十九大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治学习书籍,还有古典名著、散文等优秀文化作品,让工人们在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愉悦身心,陶冶情操。 

  市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将定期派遣专业人士亲自指导工地职工书屋图书的分类、编目、上架等工作,帮助制订图书借阅流通制度,规范工地职工书屋的管理,让工地职工书屋发挥其最大的效能。 

  晚饭后,工人生活区热闹起来了,大家高高兴兴走进设施齐全的工地书屋,他们挑选自己喜爱的书坐下来慢慢品读。这个充满书香的工地在中建三局葛店新城项目部。 

  来自荆州的徐师傅说:“平时除了在工地,其余时间都在玩手机,现在有了讲习所,我们也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讲习所不仅设施好,还能学点知识,挺好!”  

  中建三局葛店片区项目经理王召坤表示,今后将在葛店片区十个项目部迅速复制推广,将有更多更好的书刊实现共享互通,让工地讲习所真正成为建设者的精神文化家园。  

    近年来,鄂州市着力推广基层全民阅读工作,惠及城乡,开展送图书、送数字资源、送阅读等全民阅读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为基层服务力度和广度,延伸服务网络,加强服务群体的覆盖面,让文化成果惠及全社会。(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