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激发文化创造力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8-02-01 09:34:00   鄂州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并将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略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这是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也是新时代对文化工作者的召唤。近年来,鄂州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目标,谋篇布局,整合资源,文化创造力不断激发,文化软实力有效提升。随着党的十九大“新时代”号角的吹响,各级党委、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应充分认识和全面理解文化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全市文化工作者更应深刻理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进程中的重要使命,始终坚定文化自信,紧密结合鄂州城市战略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新时代鄂州文化建设事业之中,自觉担当起鄂州文化建设的各项职责。

  牢记文化使命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物质和经济的复兴,也是精神和文化的复兴。要切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传承发展工程”,做好普及推广、传承保护、传播交流等工作,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扶持地方戏曲、民间工艺等做大做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下决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分发挥市、区(开发区、街道)、乡镇、村(社区)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阵地的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入人心,用优秀文化、先进文化抢占和巩固扩大群众精神文化阵地;要加强文化的供需对接,以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鄂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鄂州公共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供菜单式服务,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坚持文化创新

    近年来,鄂州文化建设和发展取得较大进步,但因文化体制和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队伍水平整体不高,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文化产业面宽而实力不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创新。要推动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理清明晰文化管理部门和队伍的各自职责,加强文化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文化人”文化站位、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健全和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对市演艺公司等国有文化单位的有效监管;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改革创新,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推行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理事会管理制度,加快市文化中心等城市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对各区(开发区、街道)、乡镇文化场馆(站)的基本标准化建设的督查和指导,继续办好广场文化“周周乐”、戏曲“周周演”和“城市书房”“社区文化礼堂”“乡村百姓大舞台”“农村文化大院”等一批文化品牌载体,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要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农业、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通过顶层设计、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促进鄂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调服务恒大童世界等一批大项目快速落户运营,壮大鄂州新兴产业集群。  

  探索“文化鄂州”模式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的站位,着眼于长远,对鄂州文化个性化建设谋篇布局,将鄂州历史文化底蕴、人文内涵融入鄂州“空港”建设之中,融入城乡广场、园林、车站、街道、湖泊、河流等景观建设之中,特别是要结合鄂州梁子湖、磨刀矶、梧桐湖、长港、樊口、西山与长江一线串珠的自然人文景观,将文化元素和地方人文置入其中,使鄂州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个性化文化格局,彰显鄂州地域文化魅力。(鄂州日报 庞良君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