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夏祖康的雕剪人生

2018-01-31 10:08:00   鄂州文明网

  

  2017年11月22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雕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夏祖康,被推荐参加文化部、教育部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研修培训班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习任务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结业作品展上,他牵头创作的大幅系列剪纸《民族花开中华梦圆》,作品高6米、宽10米,主题鲜明、气势恢宏。  

  “这幅作品是由我精心设计,全班31位学员经过2天时间完成的。作品的正中间是2个同心圆,同心圆里还剪出一年四季中的牡丹、荷花、菊花和梅花图案,作品两侧的龙凤象征吉祥。整个作品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契合,集中体现了实现中国梦、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精神风貌。”夏祖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巧手幻化出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夏祖康每年都要到华容多所中小学校,为学生免费传授剪纸艺术,华容实验小学自然成了他的常客。  

  “学校少年宫开了一个雕花剪纸兴趣班,聘请夏祖康为讲师。前年,夏祖康第一次来学校为学生免费传授剪纸技艺时,学校兴趣班上30名学生和4名对剪纸感兴趣的老师都不认识夏祖康,以为剪纸讲师是位个子不高、很秀气的人。其实夏祖康已早到一刻钟了,居然还有学生当面问夏祖康‘怎么剪纸讲师还没有来呀’,让人忍俊不禁。”该校校长廖红梅说。  

  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夏祖康在中央美院研修过程中,创作的雕花剪纸系列作品《鄂州传统雕花剪纸》,被中央美术学院收藏,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之用。  

  2017年,夏祖康创作的雕花剪纸作品《精准扶贫决战小康》,表达了广大农民感悟时代、贴近生活的真情实感,获得中国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统工艺大赛铜剪刀奖,作品还被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海派连环画收藏。  

  2017年9月,夏祖康代表中南民大非遗培训人员参加“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由市群艺馆选送夏祖康的《遵规守矩廉洁于心》和《花容月貌》2幅雕花剪纸作品,获得文化部领导好评。时隔一个月,夏祖康创作的雕花剪纸作品《城乡一体家乡巨变》,被选中参加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  

  如今,夏祖康是市雕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我最大愿望是利用手中的剪刀和剪纸语言,弘扬时代主旋律,讴歌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展示我国劳动人民的精神风貌,创作更多更好的传统剪纸作品。”夏祖康说。 

  拜师学艺痴迷雕花剪纸 

  “16岁那年的一个星期天,当时刚进入冬天有点冷,我搬出一大摞雕花剪纸作品,在离家不远处,正在跟伯父夏玉庭学习剪纸。当作品剪到一半时,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顾不了那么多,连忙脱掉外套,迅速将剪纸作品包好,快步跑回家,剪纸作品虽然没有淋着,但自己却冻感冒了。”夏祖康回忆道。  

  夏祖康的父亲夏耀威在传统书画、雕刻等艺术上颇有造诣。夏祖康从小耳濡目染,尤其是对伯父夏玉庭的花样产生了浓厚兴趣,为此,夏祖康经常缠着伯父讲村里老人们身背花样箱、手摇花样鼓,走村串户出售花样的故事。  

  7岁那年,夏祖康拜夏玉庭为师学习花样雕刻技艺,从此便与雕花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夏祖康醉心于雕花剪纸,乐此不疲。  

  2000年,夏祖康慕名前往宁夏,拜“西部第一剪”伏兆娥为师,吸取了北方剪纸粗犷、朴实等风格,并将其融入个人创作中,最后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学艺先学德,这是夏祖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剪纸40余年来,夏祖康始终把尊师重教放在首位,他非常尊重师傅夏玉庭和伏兆娥,视民间艺人如手足,还与我国剪纸界前辈何红一、郭如林、高少萍、刘士标等人成为朋友。 

  非遗传承义不容辞 

  “任何艺术,不能断层,所以传承很重要,雕花剪纸也不例外。我总是告诫儿子,一定要让雕花剪纸艺术薪火相传,在民间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保护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果实。”在夏祖康的家里,81岁的夏耀威说。   

  有趣的是,受夏祖康的影响,现在,夏祖康的爱人、儿子和女儿都会剪纸,甚至连7岁的孙女夏子媛和5岁的孙子夏子舜也会剪五角星等。 

  “目前,2个小家伙还会剪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不仅逼真,而且剪纸速度快得连我都吃惊。”夏祖康说。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剪纸,夏祖康和儿子一起创办了剪纸家庭工作室,手把手教街坊邻居。同时,他还走遍周边乡村,长期免费教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学习雕花剪纸。  

  “从2012年开始,在区文化馆的安排下,夏祖康在红莲湖民俗陈列馆和凉亭社区开设了雕花剪纸兴趣班,每周义务给学生和居民上课,深受欢迎。”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夏祖康的热心支持下,华容中学、华容实验小学、凉亭小学、蒲团横山小学、郭垱小学等中小学都开设了剪纸兴趣班。区文化馆和区妇联联合组织机关干部,在工作之余向夏祖康学习雕花剪纸艺术,夏祖康甚至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在其所在的工作单位,为同事们传授剪纸技艺。(鄂州日报 汪硕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