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城市文化建设迈入新时代

2018-01-25 09:33:00   鄂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五个鄂州”的战略思想,鄂州城市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作为文化工作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鄂州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坚定文化自信,确立新时代城市文化理念,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树立新时代城市文化理念。树立文化竞争力是城市核心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形成产业强市和文化兴市的共识;树立文化发展可以优化产业结构的理念,用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的理念;树立文化是无形资产的理念,推动文化积淀、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转化为更多财富。  

  积极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建议有关部门面向全国开展征集鄂州城市精神活动,既能扩大鄂州知名度,又能更好提炼鄂州城市精神文化内涵。  

  加强鄂州城市宣传,提升鄂州知名度。建议鄂州新闻媒体开办鄂州历史文化、特色文化等宣传栏目,扩大宣传深度和广度;策划组织一些高层次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比如临空经济、航空物流等,让更多人了解鄂州;拍摄鄂州历史文化名人和地域风情的电视剧,提升鄂州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城市建设规划,注重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  

  明确鄂州城市文化定位。建议鄂州城市文化发展定位为:弘扬历史文化,发展现代都市文化(航空都市区),激活江南水乡特色文化,把鄂州建设成为一座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创造与开放相互促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宜业城市。  

  加强城市文化建设规划研究。在城市发展规划和具体建设中要体现文化内涵。城镇新建居民小区和经济开发区必须规划和配套建设相应文化体育设施,做到与居民住宅区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把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展览馆、科技馆、游泳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体育工程。规划建设市体育中心、鄂州市文化中心(鄂州新大剧院)等工程,将鄂州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建成标志性工程。高起点规划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恒大童世界、葛店电商基地等重大工程。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培育特色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  

  做好三篇文章,突出三大特色。做好弘扬历史文章,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做好山水园林文章,突出“江南水乡”特色;做好环境保护文章,突出自然生态特色。  

  极力打造鄂州历史文化品牌。鄂州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大力加强鄂州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和利用,同时加强辛亥革命文化研究利用。  

  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体育,提升城市文化人气,增强城市文化亲和力  

  实施“年月周日”文化体育活动工程。坚持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日日欢”,广场文化体育活动“周周乐”,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小型文化体育活动“月月有”,大型文化体育节庆活动“年年办”,形成全市文化体育活动系列和品牌。  

  大力发展文体产业,形成文化体育产业区域,增强城市发展的后发力  

  我市的文化产业还在起步阶段,水平不高,没有形成文化体育产业区域。建议加大扶持和建设力度,努力构建六大文化体育产业板块。一是城东文化体育产业园;二是沿江三国文化带;三是突出山水文化特色,整合红莲湖体育健身资源,将红莲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华中休闲健身产业基地;四是支持恒大童世界项目、葛店电子商务基地建设等相关文化产业,形成葛华新文化产业群;五是高起点规划环梁子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强梁子湖环湖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六是规划建设风味小吃区,打造鄂州特色小吃点。(刘传坤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