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妙手剪出瑰丽人生

2018-01-11 09:19:00   鄂州文明网

  
    江城社区有一副剪纸格外吸引人,下端鱼儿栩栩如生,中间花团锦簇,围绕着五个大字“喜庆十九大”,他的作者是剪纸艺人黄云山。  

  一张纸,一把剪刀,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最常见的就是结婚时剪的大红“喜”字。在传统民间艺术中,剪纸可谓是最大众化的一种了,而江城社区这位叫黄云山的剪纸艺人,在他的手里,这传统的艺术玩出了新花样,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用剪刀画画儿”。  

  “这是五家巷,这是七星塘,这是八卦石,还有西山,龙蟠晓渡,武昌鱼,百鸟朝凤……”说起自己的作品,黄云山表示,想通过剪纸展现近几年鄂州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手握剪刀,一手拿纸张,纸张有白有黑,有黄有红,散落一旁,剪刀开合之间,剪到纸落,一开一合地转来扭去,留下了若断若连的线条和细如蚊足的毛刺纸就成型了。一旋一弯,剪刀在纸上游走,慢慢展开,一副漂亮的剪纸就完成了。  

  “红色的剪纸喜庆,彩色剪纸好看。”黄云山说。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手拿剪刀,穿针引线似乎都是女性的活,与黄云山这位汉子的形象有些不太符合。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汉子,有如此灵性呢?  

  幼年时的黄云山酷爱美术,学习之余拿起画笔,看见好的东西总是要画上几笔,之后更是遍寻老师,学习画画,打下良好的绘画基础。  

  上世纪70年代黄云山凭借一手画功来到武钢宣传部门,这里不仅有绘画,更有其他艺术,其中之一就是剪纸。“我有绘画功底,学起剪纸还不是手到擒来?”黄云山心想。  

  剪纸讲求心灵手巧,越剪得深入,黄云山越是无法自拔。“到后来我非常喜欢剪纸,一剪就剪到现在。”黄云山摸了摸因长期握剪刀,磨起了厚厚的老茧的右手笑了笑。  

  黄云山的勤奋努力,也结出了累累硕果。黄云山先后获得“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剪纸大师”等称号,其作品《渔乡》、《八仙庆寿》、《进军大西北》曾获得全国金奖。  

  “套印彩色剪纸远比传统单色剪纸好看,但是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更多。”黄云山的妻子对此颇有感触,“他有两个家,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待在10多平方米的创作室里。”妻子怕黄云山久坐得病,便和丈夫商量让他接送孙子,除此之外,黄云山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剪纸上。看着丈夫创作出来的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妻子也多了一份理解。  

  “这就是彩色剪纸,比单色剪纸的色彩更丰富。”黄云山指着墙面上那一幅幅剪纸作品介绍说。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黄云山创作的是彩色剪纸,你会认为这些都是绘画作品,是用各种颜料和画笔表现出来的。  

  为什么会想到创作彩色剪纸呢?黄云山坦言,他自幼就很喜欢绘画,素描、油画、国画都画过,而且退休以前一直坚持美术方面的创作。因为拥有绘画的功底,黄云山才想到了是否可以用剪纸达到绘画的效果,于是他尝试着进行多层彩色剪纸的创作。  

  跟传统的单色剪纸不同的是,黄云山的彩色剪纸作品以写实为主,这就要求创作出来的作品是形象的、是生动的。“主要是参照木板年画,一层一层用剪纸贴在每一个部位上。”黄云山说,因为想要表现出绘画的美,绘画是创作彩色剪纸的基础,以前的那些功底对于自己创作剪纸是有益的。  

  “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免费教。”黄云山有个心愿,就是要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剪纸。(鄂州日报 吴军 熊蔚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