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首页 > 文明播报

“迎新春·雕花剪纸优秀作品展”拉开序幕

2018-01-10 09:44:00   鄂州文明网

  

  1月5日,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市博物馆、市民协剪纸分会及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联合在庾楼举办迎新春雕花剪纸优秀作品展。 

  据了解,这次雕花剪纸作品展同时也是第六届市民协剪纸分会剪纸作品展,包括人物、花鸟、景点等,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有黄云山等60多名市民协剪纸分会会员的近百幅作品参展。 

  “这3幅作品精致、生动又活泼。”一位欣赏者指着墙上的剪纸作品感慨道。原来是我市知名剪纸大师曹小琴的《过大年》系列作品——黑色为主调,红色作为点缀,让剪纸作品轮廓清晰起来,却又不失过年的喜庆。曹小琴介绍,这套作品共6幅,由于展出的场地有限,只拿出《熏年货》《贴年符》《舞龙灯》这3幅作品参展。 

图片来源:鄂州市文化体育局

  “剪纸贵在构图与设计,这套作品仅设计就花了一个月时间。”曹小琴喜欢原创,通常在没有设计出满意的作品时,她绝不下手开始剪。“在我的剪纸中,有很多三角纹、锯齿纹等基础图案,它们就是剪纸语言,能让你的作品更生动。”曹小琴向热爱剪纸艺术的参观者讲解道。 

图片来源:鄂州市文化体育局

  当天,黄云山的作品《龙飞凤舞》《武昌首义》和杨亮的作品《黄鹤楼》等,均受到观赏者的好评。  

  “鄂州雕花剪纸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也是市剪纸研究会成立30周年,我们的剪纸艺人还要将剪纸艺术不断传承下去,争取让鄂州雕花剪纸走向世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玖香说。  

  据了解,该作品展时间截至3月31日。(鄂州日报 姜婷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