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鄂州市全域推进“晒家风 树新风 创十星”主题创建活动
作者:余 婷 来源:鄂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11

 

   奏响价值主旋律 建设道德新高地

 

  近年来,鄂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抢抓“一改两化”先行先试战略机遇,大胆进行改革创新,着力在培育新市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营造新环境等基础工程上下硬功、做实功,全域全覆盖推动开展“晒家风、树新风、创十星”(以下简称“晒树创”)活动,有力提升了农村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奏响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书写了道德田园建设的新篇章。

  坚持发动全民参与,把好家风好家训晒出来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无言的家教、无字的典籍,更是无声的力量,引领人们崇善向德。鄂州市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晒树创”活动的首项工作,在全市统一谋划推进。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组织开展了以创作家庭美德家规家训,展示治家理念和良好家风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晒评活动,形成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打造了一批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品牌,赢得了全市各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城市社区、中小学校和机关单位广泛开展家规家训征集和家风故事征文演讲活动,动员文艺团队以好家规家训和好家风故事为原型,创作文艺节目。一年来,全市城区6万多个家庭参与了家风家训晒评活动,在逐层推荐评选的基础上,经过组织专家评议会、座谈会,共评选出鄂州好家风好家训1064条,好家风故事241篇。特别是在中小学集中开展的“最美家庭故事”诵读、“好家风好校训”童谣征集、MTV家庭情景剧征集等活动中,共收到童谣故事206篇、家训美文97篇、原创家风家训631条、MTV家庭情景剧视频21个,最大程度激发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参与晒家风活动的热情。此外,各区、开发区和街道社区共举办文明家风美文诵读39场,举办各类文明家风演讲比赛、家书家风展示会、家风故事分享会近70场,在全市各地掀起了一股“晒家风、比家风、争做文明好家庭”活动的新高潮。

  在农村湾组,发动群众从宗族家谱、村史、长辈口述中寻找优良家规祖训,积极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抓好“找、晒、评、讲”四个活动环节,让群众自发展示家族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好故事,让美好家庭故事、经典族训、优秀家训代代相传。一年来,全市20个乡镇312个行政村普遍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展示活动,涌现出了汀祖镇丁坳村丁氏族训、碧石渡镇陈家大屋湾陈氏家训、东沟镇山下徐湾徐氏家训等一批好族训、好家训。94家市直单位近600名党员干部参与全省第六轮“三万”活动,进村湾、入农户组织开展家风评议会百余场,共评选出优秀家风家训192条,帮助梳理形成好家风故事74个,引领群众向上向善。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和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次,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传承家风,既和谐了乡邻,又提升了群众精神境界。101名“第一书记”发挥传帮带作用,与群众唠家常、谈家教、议家风,组织开展系列湾村最美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400多名湾村最美人物,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通过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让群众在活动中集中展示家庭成就,既彰显了家庭魅力,又传承了家庭传统。既让优秀的家庭文化在传递中影响了身边人,又推动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风尚。通过发动群众讲述自己家庭的历史,展示自己的家庭文化,既促进大家互相学习提高,交流了家庭文化心得,也能让自己的家族文化得以流传推广,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到传承优秀家风的队伍中来,又进一步扩大了家庭文化传播面,提升了文化品位与内涵。

  坚持弘扬传递正能量,把文明新风树起来 

  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才能推动文明新风持久兴盛。在晒树创活动中,鄂州市始终坚持把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作为核心,巧筑载体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邻里互助间持久升温。

  一是坚持全域多层次宣传,教育引领群众。充分利用文化墙、公益广告、建筑围挡等载体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确的价值引领深入人心。结合生态鄂州建设,原创设计“美丽乡村·道德田园”公益广告,沿乡镇主干道、境内国道、省道公交站台全域覆盖喷制公益广告牌,形成了一道道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线。全市36个社区200多个居民小区开辟建设了涵盖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以及廉政文化及中国梦等主要内容的文化墙,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加强自我教育。在滨江公园、南浦游园、凤凰广场等10大人流集聚地建立了长达千米长的橱窗展板,长期开展有关公民“四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主题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地识记中自觉践行文明新风。

  二是大力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不断弘扬传统文化。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晒树创主题书画展、“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摄影展等一批精品文化活动走入大街小巷、走进平常百姓家,极大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围绕精准扶贫和“三下乡”等中心工作,“送戏到村头”、“艺术进村口”、“摄影在农家”、“乡村图书赶集会”等活动在乡镇湾村接踵而至,为当地农村群众送去了一顿顿精神大餐。在春节、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具有民间特色的灯会、赛歌会、票友会以及民间艺术表演等民俗活动,发挥我市牌子锣传承、剪纸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享受节日欢乐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精神熏陶。

  三是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生活环境的明显改善,有效促进了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和集镇规划建设中,鄂州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做到规划先行、合理布局,让村民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张远村、余湾村等16个省级生态文明村,梁子湖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迈入了快步发展车道,良好生活环境正逐渐规范了人们的行为、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在乡村广泛组建乡风文明理事会,发挥五老人员参与民间事务调解、引领村民开展移风易俗等乡风评议活动,特别是通过建立村规民约,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不良风气和问题,在社会上树立了正气、赢得了群众拥护和支持。华容区段店镇发动群众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蓝本修订乡规民约,把好家风好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在全市上下取得较好反响。梁子湖区组织各地挖掘家族历史文化内涵,村村形成了以诚信、孝敬、勤俭、忠义、仁厚等为主要内容的族规族训,新时代的文明新风正引领村民和谐共处致富奔小康、共圆中国梦。

  四是构筑群众身边的鲜活载体,让群众在自觉参与中弘扬主旋律。发动群众举荐评选身边好人和“新乡贤”共173人。组织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好邻居、好婆媳、好妯娌”、美德少年、吴都楷模、“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推选出苏柳英、胡敏等格等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群众在评选中受到教育,在表彰中受到鼓舞,有形的身边正能量不断引领农村文明道德新风尚。通过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原型共创作文艺作品、微电影8部,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故事”巡回宣讲80多场次,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文明新风,以漫画、情景剧、道德文化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风文明,广大群众时时处处能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熏陶。层出不穷的志愿服务传递了文明风尚。针对空巢老人、孤残群体、生活困难等特殊人群,各地纷纷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湾村、楼栋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亲情关怀、生活帮助、结对扶持等贴心服务,把关爱送到群众心坎里,既拉近了与群众关系、体现了社会温暖,又接了地气、展现了文明风尚。

坚持全域全行业全覆盖,把星级创评亮出来

  坚持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先行,打牢全域覆盖的创建基础。坚持群众创、群众评、群众选,把群众真正作为创评的主体,严格标准和程序做到星级申报、评议、挂牌到户到人。科学设定诚信友善星、邻里互助星、生态环保星等十颗星的内容,按照“宣传‘知’星、自我‘定’星、民主‘评’星、集中‘审’星、公示‘晒’星、备案‘存’星、挂牌‘授’星”的评选流程,在各区持续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目前三个行政区按照“四有”、“五上墙”的要求,层层动员宣传,发动了40多万农户参与评比活动,评选出了十星级文明农户1万余户。各区结合实际制定了评比表彰办法,对获评的星级农户从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精神荣誉嘉奖等领域给予最高层次的奖励,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群众参评率,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风向标。

  坚持分类指导、分块创建、分行业覆盖。我们在农村先行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注重由点及面、辐射带动十星创建由农户向居民延伸,由农村向城市拓展,由单一向系列辐射,涵盖了全市所有行业和人群。通过先后在村镇、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医院、服务窗口等领域创办示范点,然后逐步把创建主体转向村(社区)、机关、党组织、学校、政务窗口、工商企业、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公共交通等领域。目前已形成了十星级文明乡镇、十星级文明村(社区)、十星级文明小区(楼栋)、十星级文明机关、十星级文明企业、十星级文明窗口、十星级文明学校、十星级党员等系列“十星级”文明创建活动。市文明办把“十星级”创建作为文明单位、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文明创建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胞,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真正实现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文明创建。

  在创评活动中,鄂州市始终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坚持规范化运作,努力把十星级创评打造成群众民生福祉工程和城市形象品牌工程。一是特别注重在宣传扩面上下功夫。充分利用路牌名、广告栏、宣传橱窗、社区文化墙以及新闻媒体等宣传阵地,大幅宣传创评的目的意义、内容标准和奖励措施,及时发布光荣榜,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二是特别注重严格规范评选流程。按照“自评、互评、审评、审定、公示”的程序,采取自下而上、民主评议的方法进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保证评选结果真实准确、客观公正。严格执行评比过程全程公示制,一律杜绝“只挂牌,不评选”等走过场的做法。三是特别注重坚持执行动态管理制度。依据年度内各行业评选定星情况进行公开挂牌,接受社会监督评议,对出现下滑的,及时撤星、撤牌,从根本上维护“十星级”品牌的严肃性及先进性。

  着力建强健全机制和制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注重源头设计,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为了顺利推动晒树创活动有效开展,市文明办先后出台了《全市“晒树创”活动实施方案》和《全市“晒树创”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群众是活动的主体、是具体参与者,各级党委(党组、支部)是具体活动环节的策划者和推动者,从制度设计上规定了评判活动成效的根本依据是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和覆盖面。从机制设计上将这项活动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民生工程和“书记”工程,纳入各地年度目标考核,并入到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职尽责的考核体系中。将工作成效与干部考核、兑付以奖代投激励资金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申报推荐资格挂钩,充分激发了各地各部门开展“晒树创”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注重以点带面,层层示范推动活动。在“晒树创”全域推动过程中,市文明办坚持把发动群众参与、扩大活动知晓率和覆盖面作为基础工程抓在手上。按照“市级统筹规划在前-区委示范引领先行-乡镇(街道)全覆盖参与-村湾(小区)全面延伸铺开”的工作思路,逐级试点、逐层推动,层层发动群众参与、不断扩大影响力。在市级层面,围绕相同的主题每个区突出打造1个特色亮点,先后在鄂城、梁子湖、华容等三个行政区召开了3个现场会,推动“晒树创”活动下沉到区、乡镇,让各地在“晒”中“学”、在“学”中“比”、在“比”中提升。在各区、乡镇(街道),各地结合实际分别选树一个乡镇、4个行政村作为试点单位先行铺开。围绕打造特色乡镇的思路,各地把“晒树创”活动与创建文明乡镇、十星级文明村庄结合,坚持大员上阵,每家区直单位联系一个行政村,每名领导干部联系1个自然湾组,推动“晒树创”活动点、线、面有机结合,形成了镇镇有品位、村村有特色、湾湾有亮点的全域创建格局。

 

  注重建立约束机制,持久深入开展活动。活动伊始,市文明委牵头组建专项工作推进组,负责晒树创活动的指导、督查等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全程跟踪问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镇两级有效整合督查力量,坚持定期督查与随机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过程督查与结果督查相结合,动态掌握活动进展情况,通过严格督查问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乡镇结合实际建立了绩效问责考评办法,将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进行横向评、纵向比,做到物质奖励与精神表彰同步,既奖励先进,又惩罚后进,既表彰前列,又通报末尾,既调动了干部积极性,又充分发挥了群众主动性,更提高了活动知晓率,在全社会赢得了好评。(市文明办)

 

下一篇:鄂州日报捧回“金长城传媒奖”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旧版回顾
鄂州市委宣传部 鄂州市文明办主办
鄂州新闻网承办
鄂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