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首页 > 文化建设

让工匠精神涵养鄂州气质

2019-05-05    鄂州文明网

  5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隆重表彰第二届“鄂州工匠”,受表彰的10名“鄂州工匠”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绝活绝技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品质,为全市广大职工树立了好的榜样。

  “工匠精神”,重点在“精神”二字。当下,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在很多时候遮蔽了人们对精神价值特别是超越性价值的追求。这也不可避免影响工匠群体,很多人更重视能够为自己带来经济利益的业务技能,而忽视甚至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更高的价值追求。有些产品我们做不出来,恰恰是因为缺乏用心钻研、勇攀高峰的工匠;有些产品我们做出来却没有竞争力,也正是因为缺乏把工作当责任和使命的工匠。用“心”才会创新,有使命感才会赢得市场的信任。这就是提倡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

  工匠精神的养成,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要崇尚劳动,尊重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现阶段工匠精神缺失,同存在轻视甚至鄙视生产一线劳动者的现象有密切关系;要崇尚技能,关键是要让技能人才有地位、有较高的收入、有发展的通道;要崇尚创造,真正的“工匠精神”,应该富有强烈的创新和创造精神;要崇尚“十年磨一剑”的理念,高品质的产品和高水准的服务,要靠时间来精心打磨,反观我们现有的评价体系,有不少都是引导人们急功近利的,追求“短平快”,催促人们早出成果、多出成果,重数量、轻质量。

  培育工匠精神,要根据职业技能、职业素养、职业理念不同层次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塑造。要通过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深化“金蓝领工程”等工作抓手,夯实产生工匠精神的人力基础;要通过制度顶层设计,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形成培育工匠精神的保障机制;工匠精神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形态,需要在长期的价值激励中逐渐形成,通过文化再造、源头培育、社会滋养,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使工匠精神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

  一座城市的气质要靠许多元素来涵养,而工匠精神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愿鄂州的工匠精神遍地花开,并藉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三城一化”建设,为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进而丰满鄂州的城市气质。(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