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首页 > 文化建设

2018年我市民间艺术果实累累

2019-01-30    鄂州文明网

  “市民协2018年的成绩做到了‘四个三’。‘三有’:有一个好传承、一个好团队、一个好氛围;‘三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1月27日,市文联主席刘国安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8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说道。

  1985年市民协成立,历经4届,现发展有会员261名。细数去年,历历在目。市民协主席范文杰登上湖北职工讲坛讲授《麦秆画的传承与创新》,传播麦秆画艺术等;熊寿昌主编的《三国文化与鄂州》出版,用文字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李立志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其工作室被评为湖北省先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曹小琴在世界非遗“雕花剪纸”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赴欧洲进行“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非遗走欧洲”文化交流活动,在意大利、匈牙利等国进行现场演示与交流,个人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等等。

  “2019年,我们要启动《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卷》的编撰工作,启动《民间文学大系》的收集和编撰工作……”范文杰直入下一年的工作打算,同时表示将继续做好送文化下乡和进社区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各种与艺术有关的学习培训活动,以及组织优秀会员走上湖北职工讲坛传播艺术等。

  又讯(记者夏阳)1月26日,100多名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员参加了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工作年会。

  据该研究会主编曹小琴介绍,市雕花剪纸研究会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分会。鄂城县成立了“花样工会”,活跃着一群以卖花样为生的艺人,于1988年正式成立市雕花剪纸研究会。2009年,鄂州雕花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

  过去的一年,该研究会秉承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剪纸艺术、促进文化交流,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活动,剪纸文创、调研活动,老花样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展览、参赛、交流活动等。2019年,将把研究会活动打造成会员热爱学习、热衷传承民间艺术和获取知识、发展能力的增长点,重点是提高剪纸爱好者的剪纸水平为目的;开发研究会内部教材,以便更好、更系统传承鄂州本土文化。 (鄂州日报 夏阳)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