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首页 > 文化建设

鄂州:文化惠民百家欢 让文化建设惠及民生

2018-12-07    鄂州文明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西山街道石山社区和馨居文化广场上,一出经典歌舞《红色娘子军》在上演,各个小区赶来凑热闹的居民们看得有滋有味,人群中不时爆发阵阵喝彩声。这一幕只是西山街道举办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一个剪影。

  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引领社区居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让文化建设惠及民生,西山街道不断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明意识,为辖区发展和居民幸福生活注入活力。

  欢歌笑语中过佳节

  元宵节、儿童节、中秋节、国庆节……每逢节日,吃着美食,欣赏文化节目,成为居民们的一大乐事。

  雷山社区中秋节前后的百家宴是社区居民翘首以盼的节目,每家每户当家人端出自家拿手菜,互相品评,在东坡亭文化广场上,还有一场由文艺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正在举行,平日里工作忙碌的人们也难得获得休息时间,享受着文化节目带来的惬意。台上台下都是邻里街坊,邻里“和”文化渲染着中秋国庆节日氛围,

  “重大节日,我们都会在社区举办一些文艺演出,让居民在欢歌笑语中过节,实现月月有文体活动。”该街道文化站站长卢昭晖说。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西山街道在文化惠民上下大力气,动员各村(社区)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传播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七一”建党97周年文艺晚会;组织辖区儿童开展暑期游学、走进敬老院、参观图书馆、亲子读书等活动;举办职工运动会和重阳老年运动会;在辖区小学广泛开展传统文化知识进课堂系列活动……30余场(次)文体活动满足了居民文化需求,深受大家喜爱。

  “虽然儿女不在家,但是节日里有这些唱歌跳舞的节目相伴,我们也觉得挺开心的。”家住和馨居的陈婆婆对社区经常举办表演活动欢喜不已。

  给居民的兴趣爱好安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9月底,西山街道在凤凰广场举办“迎国庆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周周乐专场文艺汇演。

  歌曲、舞蹈、快板、小品轮番上演,从现场的观众掌声可以看出节目的高质量,这得益于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的服务项目。

  “我们现在很多社区都有文化服务中心,里面设施还很齐全,唱歌跳舞,写字画画,我们都喜欢去。”家住落驾坪社区的居民向阳这样说。

  诚如向阳所言,今年,在西山街道各个阵地,文化活动已经实现了常态开展。街文化站标准配备,宣传文化室、科技普及室、普法活动室、市民教育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舞蹈排练厅、书画室、琴房和健身房等“十大功能室”,专室专用。

  辖区8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挂牌、达标,配齐宣传文化、市民教育、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阵地设施设备,并展示出文化、非遗、党建等方面社区居民和书法名家的文艺作品,激发居民文化活力。辖区30个晨晚练点满足居民体育锻炼需要。

  高标准、高规格新建桂花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点带面实现村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全覆盖向小组(小区)辐射,争取市图书馆支持,捐赠一批图书建设小桥六组小组农家书屋1处,月畔湾小区书屋1处,确保农家书屋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20小时,每年按照不低于10%标准补充更新图书。

  才艺秀中增感情

  今年9月20日,石山社区举办的第二届邻里节现场,挤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为啥能这么吸引人?因为台上台下都是自家人,平日里社区的文艺爱好者闲暇时排练节目,发展兴趣爱好,没想到社区这次搭建舞台,人人都能上去秀一把才艺,居民们成了“文化主角”。邻里节也为居民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增进感情、邻里共乐的平台,让居民在欢乐中感受着邻里和谐的温暖。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邻里节,让人们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推动社区凝聚和谐发展的共识。”提及办邻里节的初衷,石山社区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落驾坪社区选择了用文化艺术节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去年文化艺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在居民的热切期盼中,以“书法绘画剪纸大赛”为主题拉开了帷幕,吸引了200余名社区居民前来参加观看。

  书法大赛收到字画作品45幅、剪纸作品39幅,多元化展现了中华瑰宝“书法”“剪纸”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经市书法协会评委会评定后,评出1个一等奖作品,2个二等奖作品,5个三等奖作品。

  “眼见为实,能够对美理解得更加深刻。”和其他参观者一样,黄女士用手机记录着眼前的作品。她说:“我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观的。这些作品确实能让我眼界更加开阔,社区这些年变化确实不小!”

  举办“讲述家风家事,诵读家训家书”诵读比赛、“银桂飘香风送爽、携手书海伴人生”文艺汇演,动员文化传承者、文艺爱好者参加全市牌子锣大赛、“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市广场舞比赛……正是这些以群众为“主角”的好戏,让居民们在文化氛围中增进了感情。

  楼道革命 扮靓家园

  本报讯(记者吴军通讯员宋玲)12月4日,西山社区在西山坡小区继续开展“楼道革命”,清理公共空间,美化居住环境。

  老旧小区内,废旧家具、家庭杂物等常年堆放在楼道,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还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也成为居民出行的“绊脚石”。各种小广告随意张贴污染了居住环境。

  西山社区前期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楼栋张贴通知、网格员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告知居民将楼道内自家的物品尽快收回室内,对逾期未清理的,社区将视为无主物品一律清除。

  由于宣传得当,居民们非常配合。从楼道中清理出杂物、废弃自行车、破旧老家具以及各种生活垃圾后,社区清理人员还对楼道进行清扫,用抹布擦拭扶手,将楼道清理干净,还居民一个整洁、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

  清理行动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环境变美了,心里也敞亮了。

  法制讲座进社区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当天,落驾坪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市科技局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讲座,吸引80余名居民参加。

  讲课律师首先介绍了《宪法》的由来和地位:“《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随后结合案例,生动地讲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重点对常见的婚姻财产分割、民间借贷等问题,进行法律条文阐释与细致解读。讲座后,网格员、志愿者向现场居民发放《宪法》读本,便于居民继续学习。

  讲座深受现场老人喜欢。“送法律进社区增强了我们对法律基本知识的了解。”居民胡子松说道,“像这样的讲座应该再多一些,听了非常受益。”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社区居民维权的意识,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如何运用相应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警民恳谈话平安

  12月3日上午,雷山社区召开警民恳谈会,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居民代表、楼栋长参加恳谈。

  恳谈会上,社区民警胡敏向参会人员详细解读平安创建工作内容,宣传平安创建和“一感两度两率”知识,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以及远离毒品和邪教,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平安创建。会上,社区居委会主任董玉萍介绍了社区近况和治安状况,大家围绕“平安创建”这个主题,积极发言交流。居民就事关切身利益的治安、文明饲养宠物等事项提出了各自意见和建议。

  最后,董玉萍就当前正在开展的“一感两度两率”测评进行了说明,希望警民团结、增强互动、共商平安事宜,携手共创平安雷山。

  通过此次恳谈会,社区居民加深了对社区民警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感。(鄂州日报 吴军)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