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首页 > 文化建设

古楼街道:为居民幸福“加码”

2018-09-27    鄂州文明网

  “走吧,文化站演出要开始啦。”9月21日,刚吃完晚饭,居民金青凤带着小孙女,邀着邻居一起到古楼街道文化站看文艺演出。

  金青凤是街道文化站常客,平时就经常带着小孙女在文化站里练瑜伽,锻炼身体。为庆祝“双节”街道文化站组织的文艺汇演,她当然也不会缺席:“比起闷坐在家里看电视,每天能够健健身、跳跳舞,参加各种文化活动,我高兴,孩子也高兴,心情好身体也更健康了。”文化如水,滋润万物。近年来,古楼街道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为居民幸福“加码”。

  文体活动有了好去处

  每天傍晚,徐玉娇都会约着三五好友一起到小区附近的广场上跳舞健身。只要天气晴好,清早、傍晚小广场上总是十分热闹,不少居民相约在这里跳舞、唱戏、打球。

  谁曾想到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排违建房屋。

  古楼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内房屋密集,开阔的空间相对较少,能够就近找到活动场所成为居民的期盼。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回应居民群众呼声,利用拆除历史违建、退出老旧房屋的方式腾出空地,修建活动场所,投入资金购买活动设施,同时整合辖区文体广场和晨晚练点,让居民文体活动有好去处。

  “以前也想着出来活动活动,总没什么好去处。”徐玉娇说道,“违建拆了,这里变成了大家的休闲广场。拆违拆出了路,也拆出了活动空间。”目前,街道辖区内共有文体广场、晨晚练点等户外活动场地19处。

  近年来,古楼街道加大文化阵地建设的投入,满足居民群众的休闲文化需求。去年九月,面积1500平方米的古楼街道综合文化站正式对外开放。文化站设有图书室、教育室、书画室、排练厅等功能室,同时还有羽毛球、乒乓球等户外运动场地,吸引周边众多居民。

  街道辖区1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按标准建设“三室一厅”,即图书室、培训室、舞蹈室、排练厅,社区在这里开展道德讲堂、科普教育等活动,居民们则可以在这里开展各种文艺活动。

  文艺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

  花园社区有一个梅苑京剧票友会,每周五下午,他们聚集在社区多功能活动中心一起练唱,现场拉琴的拉琴,敲鼓的敲鼓,唱曲的唱曲,在这一片小小天地一派热闹景象。

  “起初组建的时候只有几个人,没想到能够发展到那么多人。”曹志和是花园社区梅苑京剧票友会的会长,票友会的不断壮大让他十分欣慰。

  票友会组建的三年间,带动了很多热爱文艺的居民加入,从最初京剧爱好者集合,慢慢发展出了舞蹈队、拳剑队、腰鼓队等,目前已经有会员近百人,成为了花园社区文艺的中坚力量。

  和贵园社区秋之梦艺术团招募现场,报名者逐一演唱、演奏,热闹场面吸引了过往的居民,大家纷纷驻足。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招募了15名文艺志愿者,他们将与艺术团的其他成员一起,送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敬老院,慰问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等,为居民群众义演。

  “我本身就热爱文艺活动,在社区能够找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退休了还能发挥自己所长,也算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加入社区艺术团,居民陈进谷笑着说。

  近年来,古楼街道大力支持和鼓励群众自发成立业余文化团队,积极发展和培育文化志愿者和文化义工队伍,文艺爱好者找到队伍的同时,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更多居民群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目前,街道辖区有群众文艺团体20支,涉及舞蹈、说唱、腰鼓、拳剑、京剧等各种团队。

  家门口乐享文化食粮

  9月21日,花园社区文化活动室里,数十位居民聚在这里共同庆祝中秋佳节。剪纸、包饺子等环节一个接一个,好不热闹。

  一把剪刀剪出美好祝愿。剪纸比赛上,社区“紫韵”志愿服务队剪纸班学员们全神贯注,一把把小小的剪刀在纸上游走,不一会儿一只翩翩飞舞的蝴蝶就出现在眼前,一对对鸳鸯、喜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这边剪纸比赛落下帷幕,那边包饺子能手们整装待发。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嫦娟。”“中秋吃月饼象征着团圆,我们这饺子也寓意着团圆美好。”……大家一边包着饺子,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欢声笑语不断。现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份幸福也被包进了饺子里。

  “大家聚在社区里,热热闹闹的,共同聊着传统文化,中秋意味更浓了。”看着一排排摆放整齐的饺子,居民吴建国说。

  花园社区里,居民们剪中寄情;和贵园社区里,居民们在文艺表演中话中秋;北门社区里,居民们齐聚一堂……这个中秋,古楼街道温馨热闹。

  近年来,街道各级广泛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去年,全街开展道德讲堂55场次,开展宣讲活动2场,参与受教育群众12000余人次;全年组织开展书香伴佳节、《读书的力量》大型读书交流活动2次,组织各村社区利用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开展读书活动50余场次;开展家庭教育及公共文化宣传28场次,参与家庭1800余户、8000余人次;在社区、广场多次开展文艺汇演,参与活动的群众达到3000余人次。

  文化沁润生活,古楼街道居民幸福正在升级。 (鄂州日报 周仪)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