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动态

首页 > 区街动态

当好守护神——西山街道关爱妇女儿童工作纪实

2017-03-02 09:37:00   鄂州文明网

  

  

  让“阳光”洒向每位妇女用“雨露”滋润每棵幼苗。她们,用丝丝温情,暖暖关爱换得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希望。去年,西山街道妇联用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帮扶辖区妇女儿童,推动全街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妇女儿童的“暖心宝”

  石冬莲,月畔湾社区居民,去年4月,她丈夫因病去世。

  失去经济来源与精神支柱,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石冬莲颓废终日。

  社区“妇女之家”负责人熊蕾了解到石冬莲的情况后,经常上门开导她,还给她介绍了一份保洁工作,希望她能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大家一次又一次地帮我,让我觉得日子又有了新的希望。”在社区妇联的帮助下,如今的石冬莲慢慢开朗起来。

  “暖心行动”从未停止,在西山街道,像石冬莲这样在人生低谷被暖了心的姐妹们还有很多。

  去年以来,街道妇联多次慰问辖区单亲特困母亲、留守儿童,组织开展城乡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救助活动。

  2016年“六一”,月畔湾社区的孤儿小彤收到了来自“熊妈妈”的礼物———一盏小台灯,而小彤口中的熊妈妈正是社区委员熊丹。

  在西山街道,有一群人和熊丹一样,在关爱着这些孤儿、留守儿童,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心妈妈。每逢节假日,爱心妈妈们都会带着小朋友一起参加各类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

  维权路上的“娘家人”

  “我孙子最近又不愿意上学了,在家也不讲话。”昨日,寒溪社区刘奶奶又到社区来和妇联干部拉家常。

  “对了,他一直最听你们的话了,你们去帮我劝一下吧。”刘奶奶拉着社区干部的手说。

  在西山街道,社区的妇联干部就是妇女儿童的“娘家人”,有困难、有烦恼都想着找“娘家人”帮忙。

  除了解决困难,社区的妇联干部还担当着调解信访纠纷“灭火员”的角色。

  “去年11月,我的新房下水道堵塞,房屋地面和家具全部受损了。”家住杨澜湖一号业主曹玟跟物业起了冲突,闹得不可开交。“最后社区妇联干部从中成功调解,业主如愿获得赔偿。”如今,说起妇联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帮助,曹玟满怀感激。

  针对家庭婚姻矛盾问题,街道妇联创新手段,联合寒溪社区,成立了以老洪工作室为主的“家委会”,去年一年有效调解家庭矛盾45起。

  社区老人的好“闺女”

  “奶奶,最近怎么样?身体还好吗?今天给您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2月26日,寒溪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姜静又来到了独居老人陈云英奶奶家里,嘘寒问暖。

  社区有不少空巢老人,他们亲人常年不在身边,在社区里,姜静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就成了老人们的“闺女”,经常抽空到老人们家中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晒太阳、聊天。

  “空巢老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一直是社区重点关爱的对象,希望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能让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区主任盛云珍说。

  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志愿队为辖区老人义诊;月畔湾社区成立“红霞圆梦室”,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小梦想”;寒溪社区妇女志愿者帮助留守儿童实现一些“微心愿”……去年以来,西山街道处处都能看到巾帼志愿者的身影。

  文明家庭的“能量站”

  守候瘫痪丈夫20多年的好妻子肖文霞;大家口中的“中国好媳妇”袁彦;践行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的楼栋长杨继红;“书香能致远,诗书继世长”的“老书迷”傅晓辉……

  去年,西山街道涌现出一个个最美家庭。晒好家风,秀传家宝,“才艺、书香、健康”的展示,让广大妇女如沐春风,“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的家风故事,见证着西山街道的“巾帼花开别样红”。

  “一边看跳舞一边抢答赢奖品,感觉蛮有味。”去年“三八”妇女节期间,一场别样的舞蹈表演在火车站社区举办,表演中穿插文明家庭创建趣味问答环节,吸引了众多居民,带来阵阵欢笑。

  和火车站社区一样,各类文体活动在各村(社区)纷纷开展起来。西山街道妇联主任张春曼说:“好家风就是‘传家宝’,在丰富妇女儿童生活的同时,也要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一个家庭。”(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