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动态

首页 > 区街动态

想民 为民 帮民 助民——凤凰街办2016年民政工作纪实

2017-01-12 09:44:00   鄂州文明网

  

  

  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民政工作承担着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是惠及百姓、为民解困的民生工程。

  2016年,东升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澜湖社区助残项目获得全省公益创投大赛三等奖……这仅仅是凤凰街办民政工作的一个缩影。

  每一户低保家庭的柴米油盐,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冷暖起居,每一个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凤凰街办都深深挂念在心。2016年,街道民政办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情传递到每个角落。

  社会救助,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1月8日,大桥社区工作人员前往麻纺厂宿舍低保户王宏波家中走访慰问。看到工作人员上门,王宏波有些激动:“平时上门看望我们,逢年过节来慰问,感谢街办和社区的帮助,日子比前好多了。”

  2016年,凤凰街办在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上,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以扎实的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去年,全街为低保对象624户1252人次发放保障金561万元;为大病医疗救助对象445人,发放救助金89万;为130户386人发放临时救助83000元;将192人纳入生活保障兜底范围的特困群体,164人纳入医疗保障兜底范围的特困重大疾病对象,48人纳入住房保障兜底范围对象,390人纳入服务保障兜底范围对象。节日慰问三无对象、特困户等670户(人),发放慰问金17万元。为242户暴雨受灾群众发放应急救灾资金15210元,发放粮油物资折合人民币15600元,为100名受灾对象及时发放捐赠大米5吨。为196户575名冬春救助对象发放冬春生活救助93380元。

  军民情深,抢占“双拥”优抚新高地

  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是困扰老复员军人、老军烈属安度晚年的最大问题。为解决老复员军人、老军烈属的“心头之忧”,凤凰街办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按时足额兑付各类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金、生活补助金。

  2016年,全街足额发放优抚金288人180.3万元;发放2014、2015年入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63.25万。引导和鼓励退伍士兵自谋职业,今年为51名自主就业的对象发放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共计67.3万元。

  积极开展烈士褒扬工作,缅怀烈士,教育后代。组织干部、退伍军人、学生等,对烈士墓分别敬献花篮并向烈士庄严宣誓。

  做好“双拥”工作,强化鱼水深情。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假期开展慰问,发放慰问金7.47万元。为8名重点优抚对象报销医疗救助1.17万元。发放两参人员门诊补贴3.6万元。

  爱心助残,照亮残疾人前行道路

  “真是太好了,帮我家里解决了困难。”残疾人刘海抱着新电饭煲,高兴地说。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家里的新轮椅,残疾人梁纪文激动得泣不成声。在凤凰街道,还有不少人都经历了这样的“圆梦时刻”。

  为更好的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凤凰街办积极打造服务品牌,落实到位残联惠民政策。各社区成立苏柳英小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关爱残疾人,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社区“心愿墙”和社区残联康复群等渠道残疾人微心愿向社会进行公开,动员辖区党员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全街共征集残疾人微心愿230个,已实现153个。

  此外,街办民政部门对残疾人还实行全方位帮扶: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56人共9713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85人226100元;发放残疾人公益性岗位补贴59.29万元;发放2016年应届高考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入学补助助学金7人4500元;为37人免费办理公交卡,为32名残疾人申报辅助器具,康复救助贫困脑瘫儿童0-6岁37人,兜底保障涉残项目7-15岁残疾儿童6人,275人享受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84人享受燃油补贴。

  想民、为民、帮民、助民。凤凰街办把民政阳光洒向社会,把温暖送进贫困群众的心田,成为了全街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助推器”。2017年凤凰街办将立足保障民生,力促全街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