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首页 > 领导活动

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8-05-23 08:18:00   鄂州文明网

  
  5月22日,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市委委员37人,候补委员9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鄂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谱写鄂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市当前首要的、也是长期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湖北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赋予历史使命、指明前进方向。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 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做好新时代鄂州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鄂州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国际航空大都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使命担当。要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自觉对标省委省政府对鄂州的工作要求,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新征程。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重要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作用,全媒体全覆盖、多样化常态化讲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全会强调,要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推进产业护江和绿色引擎工程,推动环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抓早抓小、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超标排放违法行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产业体系,纵深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构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供应链管理中心,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厚植鄂州绿色发展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申报国家级空港经济实验区,打造对外开放门户。强化城乡融合发展科技支撑,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五链”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落实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空港经济特色产业增长极,以第一力度抓招商引资,做好重点项目的服务,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全会强调,要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城乡融合发展基础。高标准修编完成《鄂州市乡村振兴战略暨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0),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农业提质增效,补齐加工产业链短板,大力发展临空现代农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和做法,创建一批示范性特色小镇,建设一批乡村公园,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全会强调,要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共享城乡融合发展成果。有效扩大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就业兜底和创业促进计划,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五类”特困群众兜底保障水平,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优质义务教育,积极推进健康鄂州工程,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老旧小区升级改造“40工程”,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被征地农民市民化进程,实施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全会强调,要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巩固和提升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提高“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刀;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要扛起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细化推进措施。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分解工作任务,确定责任单位、责任部门,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强化督查问责。各级督查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政治巡察、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重点内容,对失职失责的要坚决追责问责。
  全会号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务实重行,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作为谱写鄂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鄂州市政府门户网 周长庆)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