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首页 > 领导活动

李兵:坚持防汛抗洪灾后重建“两手抓”夺取防汛抗灾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全面胜利

2016-07-19 10:01:00   鄂州文明网

  

  7月18日,鄂州市委书记李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该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灾后重建,凝聚全市人民力量,努力夺取防汛抗洪、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的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前一段时间,面对“历史最高水位、突破历史极值”的严峻汛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武警官兵的无私援助下,全市上下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坚持依法防汛、科学防汛、生态防汛,鄂州抗击98+大洪水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当前,梅雨期还没有结束,第六轮强降雨即将来临,全市上下务必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树立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思想,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强化抢险物料准备、人员组织调配,严格落实“水涨堤高、人在堤在”责任,确保内湖、长江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按照抗击洪水98+、灾害损失98-的要求,抓紧报灾、精准核灾、及时救灾,坚决把洪水带来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在搞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把救灾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要坚持“政策统筹、数字统一、口径一致、目标集中、步骤明晰”的原则,摸准摸实灾情,科学制定补偿方案,跑部进京争取项目,有力有序开展灾后重建。要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制定区域性防疫工作方案,实现科学防疫,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

  会议强调,要抓紧组织生产自救。各涉农部门要加强灾后农业的技术指导,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要做好灾后补种、改种种子、化肥、农机具的供应和优惠服务,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要把灾后生产自救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大力引进环境友好型的农业项目,广泛推广亲水型的农业品种,如水生蔬菜等等。人社部门要加强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务工、主动创业,实现以工补农;商务部门要把电商服务送到受灾地区,鼓励农民从事电商产业发家致富,实现以商补农。

  会议强调,要以人水关系再平衡为目标,大力开展水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水是鄂州的优势、是鄂州的特色,也是鄂州城市的发展历史。认识鄂州市情,离不开水。谋划鄂州的灾后重建,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当前,要加紧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的水利项目,加快推进湖湖连通工程,实现防洪能力与生态修复的完美统一,实现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重现秀美水乡的历史记忆。与此同时,要全面提高全域污水处理标准,让一湖好水充分发挥它的生态、景观、旅游功能,成为推动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把工作落实好,把任务完成好,通过防汛救灾,进一步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坚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坚持“为人民办事、对人民负责、向人民报告、让人民满意”,坚持从严治党、转变作风,坚持大灾面前大担当,通过每一位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全市人民共同抗击98+大洪水,奋力开展灾后重建,全面夺取抗洪救灾的新胜利。要夯实基层基础,在洪水中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发挥部门与对口扶贫村的结对共建作用,让机关干部沉下基层、深入村组,落实好党和政府的救灾政策,安置好、服务好受灾群众,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要严肃工作纪律,全面加强督查,对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表彰和重用。(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