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论坛

首页 > 文明论坛

谨守8条底线 做有理性的好网民

2015-10-22 07:39:00   鄂州新闻网

  

    网络的诞生,密切了人与社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它以传播速度快,传播内容广,收视成本低而为广大网民所青睐。然而,由于网民素质良莠不齐,网络阵地泥沙俱下,以致于一些网络水军,在林林总总,真假不辨的网络信息海洋中,迷失方向,迷失自我,有意无意间成为传播虚假网络信息的帮凶。表现在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者有之,不加甄别、偏听偏信者有之,别有用心、蓄意唱衰者亦有之。更多的是为虚假的网络信息所蒙蔽,所欺骗,所误导,不自觉地成为少数别有用心者的网军而身受其害。因此,作为中国公民,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创造良好网络生态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那就是,从自己做起,培养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强烈的安全意识,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鉴别能力,文明的网络素养,必要的防护本领,真正成了新一代有理性的好网民。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国家发展,事关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事关每个网民的切身利益。我们作为一名中国公民,除了理性地看待网络,理智使用网络,善于在泥沙俱下的网络信息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理性地分析问题,理智地处理问题外,必须谨守八条底线。谨守法律法规底线,谨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线,谨守国家利益底线,谨守党的利益底线,谨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谨守道德风尚底线,谨守公民合法权益底线,谨守信息真实底线。自觉坚持以传导正能量为己任,以传播积极向上、文明健康信息为准则,以服务服从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首务。决不能成为传播谣言、发泄负面情绪,违背社会公德,影响安定团结、扰乱社秩序的推手!决不能成为混淆视听、制造对立的自由媒介!决不能成为少数别有用心者蓄意唱衰一切的"枪手"!惟其如此,我们才是合格的公民,合格的网民。(周浩然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