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论坛

首页 > 文明论坛

期待内心的文明

2008-04-26 07:41:00  

  
去年九月前后的那段日子,我发现在实验中学读书的孙女儿突然变得特别可爱,放学回家,进门就喊“爷爷,您好”,放下书包,就帮奶奶擦窗户、拖地板、做卫生,甚至连阳台上的花盆摆放都十分讲究,更让我适应不了的是问这问那都讲普通话——尽管适应不了,但又不能反对,因为普通话让人听了确实舒服、受用,不仅文雅、有气质,而且文明层次也显得高多了。我窃喜不已,又十分诧异,一日傍晚,我凑近正在练琴的孙女儿旁边,调侃道:“小公主,如何眼睛一眨,鸡子变鸭呀?”意思是她的变化太快太大,让我吃惊。孙女儿不假思索,脱口说道:“你连这也不知啊?咱们市里要办‘六城会’、‘八艺节’,不文明一点还像个东道主吗!”
  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是的,那段日子,走到街上,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花坛修剪了,护栏擦亮了,洒水车跑得更勤了,占道经营乱摆滥放的小摊点也不见了,的士司机“哈罗”着跟老外打招呼,马路上值勤的城管人员脸上多了笑容,连菜市场卖菜的农妇也操着鄂州普通话向顾客承诺:“真的不‘摞’(骗)你,我种的菜‘哈’(都)是‘翁’(施)农家肥长大的!”
  文明真是个好东西,它能使阳光变得和煦,社会变得温暖,人们变得有教养,冲动者懂得自制,冷漠者学会热情,自私者自惭形秽,虚伪者以诚信自鉴……但人类素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想到“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的新民谚,这速成的文明便成了我心中的隐忧。
  果然,“八艺节”结束不久的一个寒风乍起之日,放学回家的孙女儿进门就大声用鄂州话发号施令:“爷爷,快拿毛衣给我,‘克膝头’(膝盖)都冻痛了!”“小主人”又成“小公主”了,真个是“一叶知秋”。再上街时,发现乱摆滥放的小摊点又探头探脑地走上马路了,乱丢乱扔的果皮吊在花坛小树上荡千秋,卖菜的农妇对顾客发恶誓:“哪个要是打了农药,就死个大的搭个细的!”
  前苏联社会学家邦达列夫说:“我们期待的是内心的文明,而不是时髦的、表面的文明。”实事求是地说,近些年来,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步入了新台阶。但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窃以为应该在心灵化、持久化、法治化上下工夫,心灵化即重在每个市民内在素质的提升,使精神文明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要求;持久化即一以贯之地坚持文明创建的标准,不可时冷时热、时紧时松,更不可“一日曝十日寒”;法治化即建立一个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文明法治体系,让每个“遵循理性指导的人,为了过一个更自由的生活起见,愿意维持国家的公共法纪”(荷·斯宾诺莎语),期待内心的文明像松柏一样生长,四季常青。

责任编辑:姜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