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汀祖派出所:英勇无畏的逆行者

2020-02-20 10:43:00   鄂州文明网

  

  1月22日,疫情阻击战打响,汀祖派出所所长周正感知到事态的严重和任务的艰巨。周正深知,人口密集的汀祖镇,村民春节期间有聚集访邻、打牌娱乐的习惯,疫情期间隔离人群刻不容缓。

  1月24日晚,周正与镇领导一起,连夜制定《汀祖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在疫情期间迅速取缔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及宣传横幅等。1月25日,汀祖镇派出所民(辅)警与镇领导一道,深入19个村、260个自然湾,发通告、拉横幅、贴标语,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1月27日14时许,汀祖派出所全线出击,打响全市第一场全面禁止群众聚集性活动阻击战,对辖区湾组群众聚集性活动进行排查、规劝、驱散,对不听劝阻的聚众打麻将活动,当场查获纸牌、麻将、麻将机等并予销毁,仅当天就清查群众聚集打麻将点29处、驱散聚集打麻将人员千余人。

  每到一处,民警苦口婆心劝导,口干舌燥喊话,哪里有人员聚集,他们就去哪里;哪里有隐患,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为了限制机动车辆通行,民警还搬来大树、衣柜、石块等当路障,将村湾一个个隔开,将能容纳千余人、上十张麻将桌的祠堂上锁,规劝小卖部、代销店里的聚集人群……

  保障得力情暖警心

  只有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汀祖派出所每天对警车消毒3次,办公区域全部消毒;对进入大厅人员一律测体温;要求到食堂就餐人员不到最后一刻不许摘口罩;每日一例会点评,打破过去坐在会议室开会惯例,改为拿着话筒讲话。

  纪律严明的同时还充满着温情。从去年腊月底以来,该所民(辅)警就没有休过假,为了让民(辅)警的家人放心并支持和配合工作,该所要求全体民(辅)警每天必须向家人报平安。家在附近的辅警家属,有的步行或骑摩托车前来探望,看到亲人安然无恙时,心才放下来。“爸爸半个月没回家了,我过来看看他,派出所消毒措施好严,我放心了!”2月6日,汀祖派出所辅警刘启华的儿子去探望父亲时笑着说。

  没有充足的后勤供给,就没有强悍的战斗力。为保障民(辅)警的防护安全,该所唯一女警李韦把儿子送回娘家,自己全力以赴跑分局、乡镇等处,请求安全防疫支援,她说:“大家在前线打仗,我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为民情怀逆行冲锋

  民警也是血肉之躯,他们在寒风凛冽中出警,在冰天雪地里防控,有些民警患上了流感,但他们没有一人退缩。

  所幸,张敬昌等一个个以顽强的意志退烧自愈,确认是流感且肺部没有任何感染后,都在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实习生桂思情哭着说,大家奋战在一线,让人感动。我能力有限,只能做内勤工作,但我能力有多大,就要发挥多大作用。他押送发高烧的嫌犯去医院发热门诊,同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因为他既无此类经验,当时又没有特别防护装备。他说,面对满屋子的发烧病人,我心里也很害怕和担心。但我是人民警察,使命在身,责任在心,我不能退缩!(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